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井陉一小学上百学生挨冻上课 学生耳朵冻得发红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8 15: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每到冬天,供暖都是大家最关注的问题,中小学的供暖更是牵动着每一位学生家长的心。然而,在井陉县秀林镇东柏山小学,从供暖日开始到现在,全校120多名学生一直在冰冷的教室里上课。全校6个班,大部分班只有一个电暖气,一个班什么取暖设施都没有,每间教室的温度都不到10℃。

  昨日(11月27日),东柏山小学的校长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断大笑,并笑着说“惭愧”。东柏山小学所处的秀林学区则表示,今日将着手解决学校取暖问题。

  学生耳朵冻得发红

  据东柏山小学一名学生家长称,从去年开始东柏山小学便是电暖器取暖,孩子们上课时冻得受不了。今年供暖期开始后,家长们发现,大部分教室只剩下了一个取暖器,孩子们上课时被冻得瑟瑟发抖,有的学生耳朵被冻得起了疮。

  记者了解到,来东柏山小学上学的学生主要来自东柏山、西柏山、牛王庙三村,6个班,120多名学生。昨日下午,记者赶到学校时,正好学校放了学。一名家长听说记者采访取暖的事情,于是叫来了东柏山村在该校读书的十多名学生。这些学生告诉记者,他们上课时都戴着手套,穿着棉衣、羽绒服,尽管如此,很多人的脸、耳朵都冻得通红,其中一名学生还给记者看他被冻破的耳朵。

  记者在6间教室都转了转发现,大部分教室都只有1台电暖气,四年级教室则1台电暖气都没有,竟然架起了明令禁止的土暖炉。一名学生说,上课时,他和同学都是不断向双手哈着气,或者反复搓着手在听老师讲课。

  教室温度只有10℃

  据一名学校老师称,这些电暖气都是几年前上级部门发下来的,没有想到今年一使用,很多电暖气都出了问题。这名老师称,看到孩子们受冻上课,他们心里也很不是滋味。

  记者在一间教室停留了一会儿,感觉教室里的温度也就9、10℃的样子,而昨天井陉的最低温度已经达到了-3℃。取暖设备不给力,学生们上课的教室也很破落,很多窗户都透风。一名老师称,这些教室都是上世纪50年代的房子,早上、傍晚孩子们上课时温度不到10℃,就是中午也不过12℃的样子。而老师的办公室也好不到哪去,有一处窗户的玻璃还破了一个大洞,冷风不断通过窟窿“钻”了进来。“孩子们都冻得受不了,哪有心思去学习。”一名学生家长气愤地说,他的孩子在这样的环境里根本不是上课,而是在遭罪。“孩子都感冒好几次了,耳朵、脚上都起过疮。”这名家长说。

  校长解释时不断大笑

  每年冬天,中小学供暖都是教育部门的工作重点。今年10月29日,河北省教育厅还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冬季取暖工作的通知》,通知称“坚决杜绝因设施维护不及时、资金拨付不到位和安全责任制未落实等原因,造成学校不能正常取暖、取暖温度(不低于14℃)达不到要求或发生取暖安全责任事故等问题。”石家庄市教育局转发了省教育厅的文件并多次开会强调。

  在各级部门如此重视下,东柏山小学的供暖情况为什么依然如此?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了东柏山小学的马校长。

  马校长告诉记者,学校使用的电暖器都是2009年井陉县教育局给配备的,没想到今年部分电暖气坏了。在记者追问下,他称也向学区反映过,学区告诉他这几天天气还不是很冷,再冷了就加电暖气。让记者不能理解的是,记者告诉他学生在受冻上课,很多学生根本没有心思上课等情况时,马校长不断哈哈大笑,最后甚至不断笑着说“惭愧”“惭愧”来回应。

  学区称今日将着手解决 昨日下午,东柏山小学所处的秀林学区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取暖期到来前,学区一直重点关注、检修锅炉取暖,忽视了电暖气取暖,没有想到东柏山小学电暖气出了问题。该名负责人承认工作存在失误、不足,今日学区将会着手解决。(记者任利/文  通讯员李艳丽/图)

关键词:挨冻,小学,取暖,井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