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治污倒逼更迫切 河北新能源汽车推广“加速”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8 09: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月26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四部委确认28个城市或区域为第一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工信部网站一份《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或区域》名单中,石家庄、唐山、邯郸、保定、邢台、廊坊、衡水、沧州、承德、张家口以及辛集、定州以“河北省城市群”名义入列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城市,这意味着我省在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中得到了强力支持。

  根据四部委9月份《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要求,从2013年至2015年,国家将依托城市尤其是特大城市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而重点选择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细颗粒物治理任务较重的区域,并选择积极性较高的特大城市或城市群实施。

  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569.18万辆,而机动车保有量的增长幅度远远超过北京和天津。相关统计数字显示,2012年我省机动车排放污染物总量647.8万吨,其中排放颗粒物7.42万吨。

  “面对日益严重的大气污染防治形势,河北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面临着更加迫切的选择。”相关专家认为。对于单个城市而言,汽车排放对雾霾“贡献”不小,推广新能源汽车,对城市空气质量将起到重要的改善效果。由于政策刺激,我省率先在公共领域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措施将获得更有力的执行。

  多地发力 公共领域推广新能源汽车将率先突破

  近日,从邯郸东站经人民路到复兴区百家村的21路公交车换成了不冒烟、低噪音的纯电动公交车,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不仅是邯郸,唐山市也决定在2017年底前,将市区公交车、环卫车、出租车、长途客运汽车全部更换为纯电动或天然气汽车。无污染的新能源汽车行驶在城乡道路上,正在成为全省的一道风景。

  按照《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要求,从2013年至2015年,特大型城市或重点区域新能源汽车累计推广量不低于10000辆,其他城市或区域累计推广量不低于5000辆。实现这一目标,就要“加大政府机关、公共机构、公交等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并规定了“政府机关、公共机构等领域车辆采购要向新能源汽车倾斜,新增或更新的公交、公务、物流、环卫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30%”。

  我省《关于贯彻落实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的实施意见》也提出,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鼓励有条件的设区市和环京津县(市)进行省级新能源汽车示范试点,鼓励在城市公交、出租车、环卫等公共领域应用新能源汽车。

  “公共交通领域由于其运营特殊,纯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应该很有前景。”业内人士分析,特别是在私人购买领域短期难以有突破的情况下,出租车、公交车等公共交通领域可能会出现更多具备经济效益模式的应用。借助这一政策出台的机遇,全省要加大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优先在公共交通率先示范,进而向更多领域推广,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大规模应用。

  政策助力 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热情将被点燃

  在日益高涨的油价面前,买一辆新能源汽车或许是不少老百姓的想法。“目前倒是有很多人打电话或到店咨询,可从总体看,我们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并不算高,大家对于新能源汽车还是看得多、买得少。”11月27日,唐山市一家销售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4S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很简单,买一辆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动汽车太贵了!

  据了解,一辆比亚迪纯电动汽车E6售价36万元,雪佛兰电动汽车沃蓝达则售价49万元……这也是很多消费者无法接受新能源汽车的最主要障碍之一。

  “一旦纳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国家将对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进行补贴,未来还有可能出台更优惠的消费政策。”相关专家分析。

  日前发布的《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已经明确,消费者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含增程式)续航里程在50公里以上的,每车补贴3.5万元;消费者购买纯电动乘用车续航里程大于等于80公里、小于150公里每车补贴3.5万元,续航里程大于等于150公里、小于250公里每车补贴5万元,续航里程大于等于250公里的每车补贴6万元。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按销售价格扣减补贴后支付,补贴方式则由中央财政将补贴资金按季直接拨付给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这就意味着,消费者如果选择了纯电动或者插电式混合动力的新能源汽车,就能根据电动乘用车行驶里程不同,获得3.5万—6万元的费用减免,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点燃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热情。

  “这次我省10个设区市和辛集、定州入列国家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城市,必将享受到更大力度的优惠政策,未来河北新能源汽车市场将迎来快速发展。”业内人士分析。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推广,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