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2014节假日调休 超六成的“庄里人”偏爱方案三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8 11: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全国假日办公布了三套2014年法定假日调休安排方案,并再次公开征求意见。这三个方案哪个更合理?昨日本报记者兵分两路,在省会街头随机采访了数十位市民,超过半数的受访者选择第三套方案,也有部分受访者超出“三套方案范围”,认为应该相应增加放假总天数。

  调查实录一

  你会选哪套方案?

  方案一10%

  方案二25%

  方案三65%

  -数据来源:记者街头采访的20位省会市民。

  增加全年放假天数呼声高

  在采访中,有近四成受访者表示三个方案都不尽满意,认为最好的解决办法是适当增加放假总天数。因为放假办法应该根据国情改变的,2007年的休假办法是否还适合今天,值得商榷。

  焦点一:国庆放假3天、5天、7天?

  “只能选择方案三,相对合理点”

  受访者:曹丽丽

  年龄:23岁

  职业:私企职员

  首先说说这三个方案,是征求民意得出来的吗?10月份的调查我也关注了,要求恢复五一黄金周和延长春节放假的呼声很高啊,这次为什么没有得到体现呢?

  如果实在要选的话,3个方案中只能选择方案三了,相对合理点。三个方案中前两个连十一黄金周都没了,想出去玩的时间都没有了。春节7天,一般都是要回家的,就指望五一或十一长假的时候能去远的地方玩玩。先是五一长假没了,现在十一长假也没了,那我们这些没有年休假的上班族岂不是就只能天天呆在一个地方了?

  方案三把放假一天的假日全都统一安排也不尽合理,中秋节和元旦是不是可以调得时间长一些呢?个人看法啊。

  “国庆黄金周不能没有啊,选方案三”

  受访者:张丽

  年龄:38岁

  职业:培训机构管理人员

  国庆黄金周不能没有啊,三个方案比较之下当然要选方案三了。我们家人都酷爱旅游,每年至少要出去两次,一次会选暑假,首先是孩子有时间;另外就会在十一黄金周,这个时候天气最好,最适合旅行。

  方案二中十一假期虽然有5天,但相对来说就紧张多了,不能去太远的地方。7天时间回来还可以放松两天,总之安排起来会比较宽松,出游休闲父母都好安排。而且我觉得连上七八天班也不是不能忍受,坚持一下就挺过来了,然后可以换来七天的休假。

  “更倾向于方案二,左右都照顾”

  受访者:贾宁宇

  年龄:41岁

  职业:企业职工

  国庆放假5天,向前后双休日只借一天,省得大家抱怨连续长时间上班,而且5天时间也可以出去旅游,左右都照顾了一下。

  而且在小长假调休上,逢周三时不调休,仅在当天放假;逢周二、周四时,调借相邻周六、周日形成3天小长假;逢周六、周日时周一补休也相对合理,考虑了一般人的工作习惯。如果不调休,假如中秋节在周四,就会出现歇一天、上一天、再歇两天的情况,这样的话人们容易在周五的工作中形成懈怠,还不如连着放能同时休息好和工作好。

  焦点二:这样调整三天小长假,你满意吗

  “三天连休还是比只休一天好”

  受访者:王辉

  年龄:32岁

  职业:私企部门经理

  按照方案一,国庆黄金周也没了,三天小长假也没了,人们只好在家里圈着了。所以对于小长假,我支持方案二和方案三的调整方式。

  以前很多网友喊小长假是东挪西凑拼不来的,可总假期就那么固定的天数,不拼怎么办?拼总比不拼强。按照方案一,元旦、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各放假1天,不调休,如果是这样,这些节日能干些什么?比双休日还短呢。尤其是中秋节,以前三天假,父母住在周边县市的还有机会回去一起过,换成一天还能吗?而且三天小长假,还可以来个短途游,一天就干脆什么也干不了。所以赞成方案二或是三,更倾向于方案三。

  “方案一不符合‘常回家看看’诉求”

  受访者:周立

  年龄:42岁

  职业:教师

  第一个方案的优点是一旦固定下来,就不用调来调去,所有的人对放假时间都有确定的预期,可以提前安排自己的事情,不用等上级通知什么时候放假。但缺点就是时间太短,对家在本市的人还好,对父母在外地的人来说,影响会比较大,不太符合“常回家看看”的诉求。

  焦点三:执行了六年的放假办法该不该变

  “原办法还是六七年前制定的,假期总天数为什么不能增加呢”

  受访者:宋军

  年龄:48岁

  职业:私企高管

  为什么大家这么纠结于调不调休,主要是由于目前11天的这个全年国家法定节假日总天数不变,调整来调整去无非是“朝三暮四”还是“朝四暮三”。为什么假期总天数不能适度增加呢?

  我查过,现在在用的“放假办法”还是2007年制定实施的,现在讨论的是2014年的放假安排,都过了六七年了,国情、人民的生活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所以我觉得要重新修订的是放假办法。如果把全年国家法定节假日总天数增长到15天,甚至20天,很多问题都解决了。而且,增加放假天数对于缓解社会矛盾、增强国民幸福感也会产生积极作用,政府应该考虑。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假日办,法定节假日,调休,安排,方案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