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三套2014年休假方案 明年法定假您觉得该咋休?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8 10: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调查背景:全国假日办发布三套2014年“休假方案”,面向全国公开征求意见-调查时间:昨日14时20分许~18时许

  昨日(11月27日),全国假日办针对2014年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发布了三套方案,并面向全国公开征求意见。三套方案一经发布就引起热议,针对三套方案,市民们也各有各的看法。

  对于法定节假日怎么休,省会的市民怎么看?记者走上街头,随机对100名市民展开调查。

  张女士(29岁教师)

  说起假期,我就想起今年中秋节连上国庆节假期后的那段“魔鬼”工作日。长假旅游回来,心还没收回来呢,又连上了好几天班,身心俱疲啊。以后可不要再借调周六日“凑假”了。

  记者调查

  百名受访者中67人不愿借周六日休长假

  昨日,记者针对法定节假日的相关问题,在省会中山路、裕华路、联盟路、友谊大街、泰华街、中华大街等路段,对100名市民展开调查。

  67%的市民表示希望能休长假,但不赞同利用调节法定节假日相邻的周六、周日形成小长假,因为假期结束后,易出现长达数天的工作日。

  25%的市民表示愿意借周末歇长假,这样就能利用充足的假期外出旅游了。

  剩余8%的市民则表示,自己的工作很自由,自己就能给自己设置假期,所以怎样设置假期都无所谓。

  建议型

  法定节假日就该小假多休

  李女士(33岁个体商户)

  每个法定节假日都不要设置太多天,我觉得如果能小假多休,达到“月月有假”的状态,才能达到更好的放松目的。

  潘冬梅(38岁公司职员)

  我觉得春节、五一、十一都应该恢复成七天长假,正好平均半年左右就能休息一段时间。现在人们的工作压力那么大,总是处于精神高度集中的状态,偶尔一个小假期,就一天时间真歇不过来。

  杨云昭(23岁公司职员)

  每个假期都应该设置长一点,我们正年轻呢,正好趁着假期出去玩玩儿,要是就那么一天的假,去哪儿都觉得不划算。

  不满型

  小假就一天哪儿有空回家看父母

  李先生(18岁大学生)

  好多假期都只有一天,对于一些外地学生来说,哪儿有时间回家看父母啊。

  王世卿(31岁公司职员)

  利用相邻周六日调假,真的太不划算了,想着节后还要上那么多天班,真的是休也休不好,上班也不痛快,还不如该咋休就咋休呢!

  马东兰(40岁公司职员)

  利用周六日调假最讨厌了,话说是假期长了,但却把之后的假期挪走了,假期后连续上很多天班不说,还得照顾孩子,太熬得慌了。

  调侃型

  咋定都行反正和我没关系

  林龙(25岁自由职业)

  看到大家这么关注如何放假,我只想弱弱地说一句:我的假期,我做主。谁让我是自由职业呢。

  陈先生(34岁出租司机)

  假期就不能多点?我这还想趁着假期大家都歇了,自己多跑会儿,多挣点钱儿呢。

  张锋(27岁公司职员)

  我们不管怎么休假都是带薪的,假期自然是越长越好啦,即便假期短,我也不吃亏。 -文/本报记者耿硕

  -摄/实习记者王丽

  

  调查链接

  新浪调查:选第三种方案的人最多

  记者根据全国假日办发布的三个调休方案,进行了简单的总结。

  第一种方案为春节7天,国庆3天。元旦、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均一天。

  第二种方案为春节7天,国庆5天。元旦、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均一天。

  第三种方案为春节7天,国庆7天。元旦、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如逢周三时不调休,仅当天放假;逢周二、周四时,调借相邻周六日形成3天小长假。

  对此,新浪网也于昨日发起了“法定节假日,你希望怎样调休”的调查。

  截至昨日22时15分,全国共有34187人参与调查,其中,选择第三种方案的人最多,达到了48.8%;选择第一种方案的占到34.7%;选择第二种方案的人最少,仅占16.5%。

关键词:休假方案,假日办,法定假,征求意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