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3600名文艺志愿者下基层 惠及群众百万人次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8 09: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月19日,河北大学艺术学院大学生文艺志愿者到阜平县马兰小学支教,义务为孩子们上音乐课。

  11月21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文联、省作协联合主办的文艺志愿者服务基层百千万工程座谈会在石家庄举行。座谈会对全省开展的“百名艺术家进校园”活动进行了阶段性总结。与会艺术家及省会大中专院校师生代表畅所欲言,对文艺志愿者服务基层活动取得的经验和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汇报和讨论,并提出下一步工作的改进意见和建议。

  作为我省文化惠民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的“文艺志愿者服务基层百千万工程”活动正在全省如火如荼地开展。该活动主要分三步走,即“百名艺术家进校园”、“千名文艺志愿者下基层”、“万名文艺骨干大培训”。志愿服务活动要求全省各地的艺术家协会和团体“走出小圈子,服务大社会”,号召全省21000多名文艺工作者把工作重心放到基层一线,走进最基层、最困难、最需要文化艺术的群众中去,开展慰问演出、专家辅导、文艺支教、文化扶贫等志愿服务活动。发挥一带十、十带百、百带千、千带万的示范辐射作用,争做志愿服务活动的受益者和推动者。

  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刘金凯本人既是文艺志愿者又是活动组织者,他介绍说,目前正在开展的“百名艺术家进校园”活动,邀请了100名省内各艺术门类知名艺术家,活动第一期已陆续走进全省13所院校,为近万名师生传授艺术知识,提升了学生们的艺术修养,受到广大师生欢迎,下一期活动将在月底开始。另外,邯郸、唐山、石家庄、张家口的舞协、书协、美协、音协等近3600名文艺志愿者也已经奔赴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惠及群众达百万人次。“自9月23日全省文艺志愿者服务基层百千万工程启动以来,在短短两个月时间里,‘百姓健康舞’、‘善行河北歌曲大家唱’、‘我也能写毛笔字’、‘戏剧票友接力赛’、‘百姓眼中的美丽河北’等活动已普及到农村、社区、机关、学校、军营等基层单位。艺术名家志愿者的积极参与程度、群众的热烈反响程度、受益人群的广泛程度大大超出我们的预期。”

  如何真正变“送文化”为“种文化”,使文化种子真正在基层“生根发芽”成为文艺志愿者服务基层的重点。省作协副主席李春雷结合自己走进河北工程大学进行讲座时,遇到的制作PPT等技术问题指出,艺术家普遍存在应用多媒体软件不足、难以迎合当代大学生感兴趣的文化需求等难题,呼吁文艺志愿者服务要思考并寻找契合当代大学生喜好的服务活动,不应该单方面输送,还要有互动和交流。

  省教育厅思政体卫处副调研员崔玉伟说,艺术名家不仅要“送文化”进校园,还要种下“文化种子”。他建议可以通过利用对接学校社团或设立工作室等方式,使艺术家与大学建立长效合作机制。省文联副主席、石家庄文联主席周喜俊强调,文艺志愿者服务队伍一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方向和以人为本的服务方式,杜绝“见物不见人”的形象工程和“只放烟花不种树”的短期行为。来自河北科技大学、河北传媒学院、石家庄学院等高校的师生代表也纷纷建议,文艺志愿者服务要注重“送”、“种”结合,建立长效机制,把文化的种子播种下去,常来浇水,才能培育出绿色的“文化森林”。

  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王振儒认为,最大限度发挥“文艺志愿者服务基层百千万工程”的文化惠民效果,首先需要“问计于民”,只有知道老百姓需要什么样的文化,才能供需对应,惠民惠到实处。他建议,主办方要尽快着手问卷调查工作,了解群众所思所想,统筹整合文艺志愿者服务资源,实现内容与需求的顺利对接。

关键词:志愿者,文艺,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