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78岁的“热心肠”志愿者热情投身“暖冬助困”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6 14: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赵汝龙,今年已经78岁了,记者从第一次暖冬助困活动就和他相识。昨天(11月25日),他帮助远在定州的残疾人刘老路到报社提交报名材料,记者感觉到老人依然像以前一样充满热情,只是他的腰越来越弯了。

  因为受过苦,所以更关心

  关心本报暖冬助困活动的老读者一定还记得定州羊倌刘老路的故事,这个残疾人在乡间坐着家人给做的残疾车,放羊为生。这个刘老路,就是赵汝龙推荐给本报的。

  “因为我吃过很多苦,所以看见那些生活困难的人,我就不由自主地想帮助他们。”在赵汝龙略显杂乱的家里,他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我曾经是一名军人,”赵汝龙虽然已经年近八十,但是军人的气质不减。

  “我是1950年参的军,但可惜抗美援朝时没有过江,”赵汝龙解释说,当时他16岁,是一名初中毕业生,当时初中毕业生很少,部队拿我们这些“有文化的人”当宝贝,不让我们这些人过江,后来到保定学习,分配到军分区做参谋工作。1956年转业到了定县(定州)文化科。但是“文革”中,赵汝龙因为说真话被开除了。

  赵汝龙是石家庄休门人。回到石家庄的他没有钱,又没有粮食,因此陷入窘境。“为了粮食关系,我从石家庄往定州跑了不知多少趟,没钱只好扒火车去,到了定县后,找一个熟悉的人家,赶上吃饭就在人家吃一口,赶不上就让人家给做一口,别提多惨了。”

  但粮食关系依然没有办下来,没办法,赵汝龙最后托人在定州一个国营农场当了工人,后来国营农场解散,他就落户到定州梁家营村。“定州的父老乡亲在我最艰难的时候帮助了我,我永远忘不了。也正因为吃过很多苦,所以,我看见那些受苦的人,总是忍不住要帮一帮。”

  尽人皆知的“热心肠”

  赵汝龙“文革”时期入狱多年。出狱后的赵汝龙平反后被分到石家庄市二轻局,直到退休。

  历经磨难的赵汝龙心态很好,他会音乐,经常带领大家唱歌,自己会多种乐器。

  “小区里谁都认识我,”赵汝龙说,“我是物业委员会的,大家有什么事情都跟我说,我也乐意管些闲事。”

  “行唐鲁家峪有一所小学没有音乐课,我就组织口琴协会的会员们一起到那里给孩子们上课,还给他们送了一个六十四健的电子琴,中秋节的时候,我过去看望他们,孩子们太多,我就给孩子们每人买了一块月饼,大家一起过节。到了冬天,我还给孩子们送过棉衣。”赵汝龙说道。

  2009年,本报报道了邢台残疾代课教师周文昌的事迹。赵汝龙就给他写了一封信,问了他的情况,后来赵汝龙又专门去了一趟,送去了一套音箱、一台VCD机,还有几套光盘,包括《猫和老鼠》、《蓝精灵》等动画片。赵汝龙对他说,孩子们谁不好好学习就不让谁看,后来孩子们学得可认真了。

  像这些事情,赵汝龙做了很多。他说,对于那些受苦的人,能帮一点就帮一点。

  为了“暖冬助困”跑回定州

  定州羊倌刘老路是赵汝龙在回定州的时候发现的。当时正好赶上本报第一期暖冬助困,他就替刘老路报了名,记者当时提出想去采访一下,他毫不迟疑地说,“我给你们带路。”第二期暖冬助困的时候,赵汝龙因为有事不能回定州,但他还是给刘老路家打了电话,让他们自己准备材料。

  今年暖冬助困的消息刊发后,他第一时间给刘老路家打了电话,但还是担心他们准备的材料不全,昨天,他又专门跑了一趟定州,到了刘老路家,仔细看了看准备的材料,确认无误后,当天就返回了石家庄。“为了确保材料的真实性,我还拿了录像机,将他们家的所有情况录了下来。”

  记者对他说,“您都已经快80岁了,怎么还那么大老远跑回去,不怕身体受不了?”

  赵汝龙说,“不怕,能够做点好事,我心里踏实,身体也不累,如果还有这样的事情,我再多跑几趟也无所谓。”

  相关链接

  报名条件:低保家庭或个人;家庭成员中有重度残疾,且生活特别困难;鳏寡孤独无人照料者;特殊情况除外。

  报名资料:户口本、身份证、低保证、有残疾者需提供残疾证复印件各一份;个人情况介绍;村委会和乡镇政府证明信(城市人口开居委会和街道办事处证明信)。根据以往报名情况,有很多人因为提供的资料不全,最后再补资料时特别麻烦,尤其是最后村委会和乡镇政府证明信(城市人口是居委会和街道办事处),请注意是盖两个章,请报名者务必看清报名时自己所能提供的资料,以免影响最终的遴选。

  材料邮寄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燕赵都市报社1306室(请注明暖冬助困),邮编:050013。石家庄本地人到报社送材料,可到石家庄市裕华路与青园街交口东南角河北日报报业大厦13楼1306房间,坐公交车在河北日报社站下车。报名方式:电话,0311-67563134。报名者也可通过燕赵都市网首页“都市报·福彩暖冬助困”专题进入报名通道。为了方便更多人报名,你可以到本报官方微信报名或了解情况,关注方式:1、微信订阅号中实名查找“燕赵都市报”或搜索微信号“yzdsbwx”,添加关注后,回复信息即可参与活动。2、扫描二维码图片,直接关注燕赵都市报微信。(记者刘彬  实习生曹世婵/文  记者孟宇光/图)

关键词:志愿者,暖冬助困,投身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