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邢台>>邢台

[基层好干部]邢台县老书记郭成志造福乡亲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6 14: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邢台县前南峪村是地处太行山深处的小村子,从一个贫穷落后的村子,经过40多年的改造和建设,成为八百里太行山最美、最绿的地方之一,成为全国文明村镇。这一切的改变都离不开村子的带头人———老书记郭成志的努力,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共产党人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精神。

  顶着压力为村民谋福利

  初见到郭成志,他刚刚从医院回来不久。据他介绍,自年轻时就有胃病,如今落下了病根。但是,老书记的精神依然矍铄,谈起村子的变化和发展如数家珍。

  1963年的一场特大洪水几乎毁掉了前南峪村所有的山场植被和耕地。“全村一共有2600棵果树,冲走了1400棵,本来前南峪村就穷,这样一来,村里没钱、没粮、没烧的。”郭成志说,当时村里还有12户人出去要饭吃。

  为此,郭成志带领群众开始了长达10年的治山造林活动,建成了“用材林戴帽,干鲜果缠腰,小梯田抱脚”的立体开发格局,目前共有果树29.4万棵。

  经过治山造林并且将粮食生产达到极致,村民的生存问题解决了,但是要富起来仅靠农业还不行。1983年,郭成志又带领群众搞工业,利用当地重晶石的资源建立硫酸钡厂,当年就开始赢利。之后又陆续兴办了12家企业,壮大了集体经济实力。

  虽然村子富了,但是郭成志慢慢意识到工厂“冒黑烟、流黑水、放臭气”的现象也越来越严重,他多次召开党员大会和群众代表会,顶着巨大的压力把三个污染企业关停了。要知道,当时这三个企业能给集体带来400多万元的收入。与此同时,前南峪村大力发展观光旅游,村集体的收入不但没减少,反而增加了,仅今年的旅游收入达到800多万元。

  集体福利村民共享

  前南峪村富裕了,真正受益的更是前南峪的村民。多年来,村集体一直把医疗和养老作为福利让村民共享。村民医疗费除去新农合报销外村集体补助,村民看病几乎不花钱,65岁以上老人每年享受600元生活补贴,全年每人发给2000元生活费。“今年遭遇天灾,板栗和核桃几乎绝收,补贴还要提高,不能让村民的收入受影响。”郭成志说,前南峪共有386户村民,从2003年开始,村集体补贴一半对旧村实行改造,先后否定了集中建楼、四合院等方案,最后选择了实用的二层小楼,既不多占面积又符合农村生产生活的实际。除去抗大旧址的民居,如今村里只有郭成志和现任支部书记郭天林还住在上个世纪60年代的房子里。“我是最后一户搬新民居,因为村集体有补贴,一定要把百姓放在前面。”

  离不开这里的热土和百姓

  因为事迹突出,郭成志成为全国劳动模范和人大代表,但是他一直扎根前南峪村,多次拒绝外边企业的高新聘请和组织上多次提拔。有一年,郭成志被选为浆水镇镇长,但是前南峪村村民说什么也不让他走。“我始终忘不了前南峪的百姓和热土,最后我向村民表明永不脱村,村民才吃了定心丸。”谈及40多年的工作经历,郭成志说,所有工作基础是群众的信任,如果群众不信任什么也干不成,而且还要有恒心、毅力。“干事不为钱,为钱别干事。”这是郭成志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记者卢玉辉文/图)

关键词:基层好干部,造福乡亲,老书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