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考试

近8.6万人报名研究生考试 河北考研人数5年首降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8 08: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工作日前结束,考试将于2014年1月4日至5日进行。从我省报名情况看,全省共有85645人报考,比2013年减少3349人,报名人数5年来首次下降。普通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仍是报考主力,占报名总数的70.6%。高学历考生所占比例再创新高,大学本科学历以上考生占报名总人数的95.6%,比2013年增加0.3%。

  数据显示,2014年报考人数比2013年的88994人减少3349人,降幅为3.8%。这是自2010年以来,我省考研人数首次出现下降。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此次报考人数的减少,除部分学生考虑就业因素外,可能与研究生需自费有关,部分家庭困难学生可能因此选择先就业。省教育厅近日发布消息称,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所有纳入国家招生计划的新入学研究生将要缴纳学费,收费标准原则上每年硕士生不超过8000元、博士生不超过1万元。

  据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硕士研究生培养类型来分,分为专业硕士和学术硕士两种,近年来国家加大专业硕士的培养力度,预计2015年两者培养比例将达到1∶1。

关键词:研究生,报名,结束,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