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出行

河北高速交警总结五驾驶陋习 倡导群众安全出行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7 15: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1月26日讯(宿馨元 孙文哲)在12月2日第二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到来之际,河北高速交警总结了5大司机最常犯的驾驶陋习,为广大司机朋友解读处罚标准,分析违法危害,倡导安全文明出行。

  陋习一:疲劳驾驶

  驾驶疲劳,指驾驶人在长时间连续行车后,产生生理机能和心理机能的失调,而在客观上出现驾驶技能下降的现象。司机疲劳时,会造成行车中反应迟钝、困倦瞌睡、四肢无力,不能及时发现路面交通情况并采取准确的驾驶操控措施,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处罚措施:连续驾驶中型以上载客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以外的机动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记6分,罚款100元。连续驾驶公路客运车辆、危险物品运输车辆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记12分,罚款100元。

  警示案例:一辆本田CRV吉普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突然迎面撞到分道岔口的尖状护栏腾空飞起,落地后整个车辆断成两截,车上5名男子3人死亡,2人受伤。问及事故原因,司机称:“睡着了!”

  “记分”指数:☆☆☆☆

  “受伤”指数:☆☆☆☆☆

  交警提示:没有休息好或感到疲劳时,不要驾车进入高速公路。如果连续开车已经超过了四个小时,一定要把车停下来,在服务区休息一会儿,喘口气,喝点水,然后再上路行驶!

  安全语录:疲劳驾驶危害多,感觉困乏快停车;服务区里歇一歇,精神集中才稳妥。

  陋习二:超速行驶

  超速行驶,是指超过交通法规规定的良好道路条件下的最高车速限制而行驶的状态。超速行驶会影响驾驶人的视觉,影响车辆操作的稳定性,导致不能及时、准确、妥善地处理突发情况,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处罚措施: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校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20%以上或者驾驶其他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的,一次记12分;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校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未达20%或者驾驶其他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20%以上未达到50%的,一次记6分;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以外的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未达20%的,一次记3分。

  警示案例:周某驾驶一辆小型轿车正常行驶在高速公路上,当车行驶到目的地出口附近时,正从超车道转向行车道,突然被右后方高速“飞来”的一辆越野车撞上右车头,撞飞过中央隔离带,翻到对面逆向车道,周某当场死亡。据肇事司机交待,当时的车速超过160公里,虽然采取了制动措施,但距离太短,只能眼睁睁撞上去了。

  “记分”指数:☆☆☆☆

  “受伤”指数:☆☆☆☆☆

  交警提示:必须严格按照高速公路上的限速标志行驶,如果行车速度超过了最高限速,就要松一松油门,降一降车速,行车最重要的不是快而是安全。

  安全语录:十次事故九次快,血的教训得出来;高速行车莫心急,控制车速保距离。

  陋习三:非法占用应急车道

  非法占用应急车道,是指非紧急情况下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行驶,非紧急情况下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停车。应急车专门供工程救援、消防救援、医疗救护或者民警执行紧急公务等处理应急事物的车辆使用,被誉为高速公路的“生命通道”。

  处罚措施:非紧急情况下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行驶的,罚款200元;驾驶营运客车以外的机动车非紧急情况下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停车的,记6分,罚款200元;机动车在高速公路遇交通拥堵,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的,记6分,罚款200元;

  警示案例:一辆拉运日用品的半挂车在高速公路上因制动失效发生事故后,又与后方一辆拉运木材的半挂车发生追尾,车辆着火。因应急车道堵塞,消防、交警车辆无法到达现场施救,拉运的30余万元的日用品全部烧毁,司机死亡,高速公路交通中断长达4小时,造成了无法挽回的损失。

  “记分”指数:☆☆☆

  “受伤”指数:☆☆☆☆

  交警提示:要真正理解“应急车道”的含义及重要意义,个人的急事,比如就地方便、接电话、看地图等情况是不在应急范畴内的。应急车道比较狭窄,路面状况和清洁程度也不如主车道,相邻车道多是速度慢的大型车,所以应急车道的安全系数也远不及主车道。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不要随意占用应急车道。

  安全语录:应急车道莫乱占,易发事故不安全;应急车道不应急,影响救援悔莫及。

 [1] [2] 下一页

关键词:高速交警,驾驶,陋习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