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纪念中国人民银行成立65周年 人民币在石市诞生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7 11: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笔者搜集的我市金融史料中,1948年12月6日原版《人民日报》,突出报道了人民银行成立喜讯,并配发评论,堪称人行诞生专版,最为珍贵。

  在此后的几天中,《人民日报》又连续刊登《华北人民政府布告(金字第四号)》,以政府公告的形式,将成立人民银行、发行人民币的重大事件广而告之。

  历史回放

  文献典藏

  人民银行和人民币从这里走来

  1948年12月1日,这是一个在中国金融货币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日子。就在这一天,中国人民银行在石家庄成立,同时发行了新中国的货币——人民币,这是解放区一件了不起的大事。人们欢欣鼓舞,奔走相告,街头巷尾大伙纷纷议论:“这可快啦!你看到中国人民银行的票子没有?快啦,快啦!全国快解放啦!”

  人民币的诞生标志着旧中国半封建、半殖民地极端混乱的货币制度的灭亡和新中国统一的、独立自主的社会主义货币制度的建立。它是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经过几十年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所取得的重大胜利成果。

  发行第一套人民币的当天,发行科科长石雷与其他同志一大早就做好了人民币的发行准备工作。上午9时,平山县银行的同志来总行领款,石雷将新印制的第一批人民币伍拾圆券交付对方,并将其中一张编号为00000001的人民币用冀南银行纸币按比价兑换下来留存。石雷珍藏的这张人民币,为中国人民银行留下了珍贵的史料。

  毛主席拒绝在第一套人民币印他的像,是有原因的。毛主席说,票子是政府发行的,不是党发行的;现在,我是党的主席,不是政府主席。因此,票子上不能印我的像。将来再说吧。

  其实,这已经是毛泽东第二次拒绝在货币上印他的像。第一次是在中央苏区时,设计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货币时就准备用他的像,然而,毛泽东在审看票样时却说,我的像不能用,我没有这个资格。谁有这个资格呢?当大家犯难时,毛泽东出了个主意:可以考虑采用列宁的头像。这就是列宁像出现在中国红色货币上的原因。

  毛主席拒绝人民币印自己头像

  岁月揭秘

  南行长虚怀请贤能

  1948年深冬时节,人民银行第一任行长南汉宸来到石家庄交际处的招待所,对一位刚刚住下的客人非常诚恳地说:“听说冒先生是中央信托局专员和通易信托公司银行部经理,还是老报人,当过多年记者。抗战胜利后,参加了敌伪金融机构的接收工作,今天我们特意来求教。”南行长虚怀若谷、礼贤下士的精神,令冒先生深深感动,他详细地写出了国民党四行二局一库这些金融机构的情况材料,准备交给驻扎胜芳镇准备接管天津的干部参考。

  南汉宸对此十分重视,他衷心希望冒先生能协助银行同志接管刚解放的大城市天津的金融工作。本来冒舒湮早已厌倦了国统区金融界的黑暗,是想投身解放区文艺运动,重新干自己喜爱的老本行。但感于南行长这番知遇之恩,冒舒湮就当即答应下来。

关键词:人民币,纪念,中国人民银行,成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