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韩信背水阵战古碑现身 是目前井陉发现最早古碑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7 10: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在井陉县长岗村一处地下挖出一通唐代长庆元年(公元821)所刻的“汉三齐王韩侯背水阵战处”古碑,这块古碑的发现,揭开了这通长眠于地下1192年的古碑终于露出真实面目,从而那场震惊中外的著名战役“背水之战”又一次展现在人们面前。

  有关这块古碑的存在,当地人证实只是传说中有这么一块碑,但从来未见到过,已成为一个千古之谜。这块古碑目前是井陉县所发现年代最悠久、保存最完整的古碑刻实物,更重要一点还是历史上著名文学家韩愈所立,其历史价值、文物价值极高。这次发现的“汉三齐王韩侯背水阵战处”古碑与井陉县东天门明代崇祯年间所立的“淮阴谈兵处”,咸丰年间重立于井陉县城内的“汉淮阴侯设背水阵处”三通石碑成为记载韩信在井陉设背水之战的姊妹碑,为研究和探索背水之战提供了新的物证。自此,刻于历史上不同年代韩信与井陉县“背水之战”有关的古代三通石碑均完整保存了下来,实属罕见。这三块古碑记述的都是有关韩信在井取设背水之战的这段历史,但是各自表述意思有别,三通分别设有“阵战处”,“谈兵处”,“背水阵处”,均是指背水之战战役中的三处不同功能的地点,为我们今天解读这段历史提供了更详实,更加具体的文字依据。

  “汉三齐王韩侯背水阵战处”之碑,唐长庆元年(公元821)所刻,汉白玉石质,碑高150厘米,宽60厘米,碑阴无字,碑阳有“唐长庆元年,因镇州兵变奉唐天子这命经井陉下镇州宣抚,汉三齐王韩侯背水阵战处,监察御史韩愈敬立”共43字。字体楷书,雄壮、厚重,笔笔不同,错落有别,但协调一致,则行气自然贯串,神采飞扬。这块古碑在长岗村挖出发现,说明“背水之战”重要战场就发生在今天的长岗村东面的冶河一带,也就是今天长岗村至东天门沿冶河两岸。至于这通碑为何在长岗村被发现,过去立于何处,历史上没有文字记载,不得而知,还有待进一步考证,研究,这些都是历史上的重重迷雾。古碑的出土,其意义十分重大:它不仅彰显出井陉县的悠久历史,而且钩沉出深埋在历史长河中鲜为人知的史海谜踪,为还原历史提供了史料依据。

  韩愈为何立“汉三齐王韩侯背水阵战处”之碑,立碑的历史背景,我想主要是他和韩信是一脉相承的同族,为了纪念他的老祖宗韩信在此设背水之阵的丰功伟绩,将这段历史代代相传,立碑也是情里之中的事。据常州市武进区省庄村《毗陵省庄韩氏宗谱》记载,表明“汉初三杰”之一韩信与“唐宋八大家之首”韩愈为同祖同宗。这部宗谱是60岁的韩氏后裔韩富元的祖传之物,系清朝咸丰年间(公元1851——1861年)木刻本。谱中记载:“起世为晋卿……其子抱其宗谱以奔楚,两传而生(韩)信……佐高祖,平定天下,爵封淮阴侯……其子后移居西蜀,相传六十世复迁河南,到唐代宗时,而文公生焉。文公名(韩)愈,字退之……其子迁居延安,后传十世生(韩)世忠。”延续至今。为纪念韩信设背水之战,当年的韩愈来到这里,重走背水之战古战场,感受当年那场惊天动地,浴血激战的场景而立下这块碑是完全可能的。长岗村,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先商文明肇兴之地,龙母文化是中国龙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流传的五龙圣母传说、独特盛大的接龙母仪式、五龙圣母祭典、龙母民俗文化、龙母趣事、龙母传统庙会等在全国罕有。2007年,长岗龙母文化被列为石家庄市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09年,被列为河北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特别是龙母的人格化魅力,可亲可敬,以其特有的人性与灵性深受尊崇。

  汉高祖三年(公元前204年)十月,韩信率一万余新召募的汉军越过太行山,向东挺进,攻打项羽的附属国赵国。赵王歇和赵军统帅成安君陈余集中二十万兵力于太行山区的井陉口,占据有利地形,准备与韩信决战。井陉口是太行山八大隘口之一,在它以西,有一条长约百里的狭窄驿道,易守难攻,不利于大部队行动。

  当汉军接近井陉口时,韩信立即传令中军主力全部到河边背水列阵,营垒上的赵军远远见汉军背水列阵,无路可退,纷纷讥笑韩信不懂兵法。陈余下令全营出击,直逼汉阵。汉军因临河而战已无路可退,所以人人奋勇,个个争先。这时赵军营垒已空,韩信预先伏下的两千轻骑长驱直入,在赵军营垒遍插汉军红旗。鏖战中的赵军突然发现背后营垒插满汉旗,队形立时大乱。韩信挥军趁势反击,将二十万赵军杀得大败,斩杀赵军统帅陈余,生擒赵王歇。

  打完仗后,部将对韩信何以布置如此的阵法都颇感不解。韩信回答:“兵书上不是也说‘置之死地而后生’吗?让士兵没有退路,就不得不做殊死之战了。”这是一片悲壮的土地,这一区域一直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让我们回溯过往,去触摸这片土地上绵延不息的文明之光。

关键词:古碑,韩信,背水阵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