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65年前的今天 人民日报解放天下第一关传捷报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7 10: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笔者向秦皇岛市档案局局长介绍报纸内容

  笔者收藏的一份65年前《人民日报》头版显要位置,刊登了1948年11月27日,我军解放天下第一关的捷报——《我克山海关秦皇岛》:

  北宁路关内段战略要冲山海关及不冻良港秦皇岛已于27日解放。两地收军新五军及河北保安第十团残部集结秦皇岛乘船逃走。现北宁路关内段由山海关至滦河以东地区已无敌踪。山海关又名榆关,系万里长城之起点,南临渤海,北倚角山,是关内外交通之咽喉,北宁铁路贯穿其间,城区人口约六万。秦皇岛在山海关西南,为河北省海岸东南端的不冻良港。每年冬季大沽口结冰时,往来天津之商轮即停泊于此,货物由此运津;开滦煤矿之煤,亦多由此出口。全市人口约十万人,市内有开滦矿务局、耀华玻璃厂、冀北电力公司、铁路工厂等企业。

  市档案馆见到这张报纸后,向秦皇岛有关方面提供了信息。昨天上午,秦皇岛市档案局局长接受笔者捐赠的此份报纸和另一份《内蒙古日报》的复制件,作为天下第一关迎来解放65周年的珍贵见证。据悉,这是我市档案馆与外地档案部门开展资源共享的初次尝试。-王律

关键词:天下第一关,解放,捷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