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拟立法建立水土保持方案备案制度 加强监督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7 09: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加强对取土、挖砂、采石、农林开发、陡坡开垦等造成水土流失活动的监督管理,我省拟立法建立水土保持方案备案制度。11月26日,《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办法(草案)》提交会议初次审议,省水利厅厅长苏银增作了相关说明。

  苏银增说,我省是一个水土流失比较严重的省份。全省现有水土流失面积4.7万平方公里,分布在我省的山区、丘陵区、坝上高原和平原区,水土流失强度大、危害重、治理难,严重威胁着我省的生态安全、粮食安全和防洪安全,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办法草案规定,禁止在二十五度以上和大中型水库周边汇水区域二十度以上的陡坡地开垦种植农作物。成片种植经济林面积在5万平方米以上的,应当编制水土保持方案,并报县级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备案,由县级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监督实施。开垦禁止开垦的坡度以下、五度以上的荒坡地面积在10万平方米以上的,应当按水土保持技术规范编制水土保持方案,并报县级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备案,由县级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监督实施。同时,水土保持方案实施过程中,水土保持措施发生重大变化或者变更的,生产建设单位应当将设计变更文件报原审机关审批或者备案。

关键词:水土保持,制度,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