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县以上可设文化生态保护区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7 09: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月26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草案)》提交会议初次审议,省文化厅厅长张妹芝作了相关说明。

  张妹芝说,我省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大省,共有非遗项目1万余项。但是,随着全球化和现代化进程对传统文化生态的巨大冲击,非遗的生存发展面临着诸多问题:大量依靠口头和行为传承的非遗正在不断消失,许多传统技艺和表演传承困难,濒临消亡;保护工作缺少法规的刚性规约,政策有时流于形式;保护经费普遍匮乏、专业人员短缺、社会和学校教育滞后等。因此,尽快出台相关地方法规非常必要。

  条例草案规定,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相对集中、特色鲜明、形式和内涵保持相对完整的区域,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可以设立文化生态保护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实施区域性整体保护。传承与传播是非遗保护的关键环节,条例草案对代表性传承人的认定、权利义务及支持措施,政府促进非遗传播的各项措施等作了明确规定。条例草案还突出了对濒危项目重点保护的类别,规定对濒危的传统音乐、舞蹈、戏剧和传统医药等非遗代表性项目予以重点保护。

关键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