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深泽发现清代雍正年间古石碑 碑身雕刻莲花图案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8 15: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深泽县乘马村村民在清理该村一座观音祠旧址时,发现了一座清雍正十一年(公元1733年)所立的石碑。据了解,该古碑保存基本完好,碑文清晰可辨,是为纪念当年重修当地观音祠所立。该县文物部门认为,该石碑为研究清中期深泽县域及周边地区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提供了重要的历史资料。

  据当地文物部门介绍,经测量,该石碑高168厘米、宽70厘米、厚18厘米。碑座高60厘米,碑身为青石质地,碑文共有约350多字,碑首用的是篆体,内文用的是康熙时期所产生的“馆阁体”,碑身雕刻有莲花图案。据当地村民介绍,石碑是村民清理观音祠旧址发现的,而观音祠已不复存在。

  记者在现场看到,古碑正面朝上躺在松土上,碑座摆放在一旁,碑体表面已被清理干净,露出比较完整的碑文。碑文开头是“重修观音大士祠碑记”,结尾署“清雍正十一年”“知贵州永宁县事王宗洛撰”、“廪膳生员马士润、庞汝江、庞君辅等5人会首”等字样。细辨碑文,介绍的是清雍正十一年社会集资重修观音祠时,时任贵州永宁县(今四川叙永县)知事王宗洛(深泽乘马村人)牵头组织重修并亲自撰写碑文,记载生员马士润、庞汝江、庞君辅等5人集资一事。文中对新修的观音坐像进行了描述,有“观音大士之莲花座上、无相非相、温厚慈良、状如妇人”等语句。

  查阅资料可知,深泽县乘马村在清代为商业重镇,是周围三府六县最繁忙的水陆交通枢纽,观音祠就建在该村西北角,紧邻滹沱河岸。深泽县自古有“碑越大、庙越大”的说法,从石碑的形状和碑文依稀可推断出当年观音祠的规模和红火程度,根据遗址现场测量,乘马村观音祠占地4亩,4间正殿,左右两边各有偏殿、规模较大。

  年过八旬的原乘马村村委会主任庞晓昌自从发现古碑后,几天来一直盯守在石碑旁。他告诉记者,记得小时候和小伙伴们常常到观音祠玩耍,但并没有见过这块该石碑,可以肯定不是近几十年所埋。历史上观音祠香火十分旺盛,一直到建国初期,后来由于历史原因和滹沱河改道,观音祠逐渐衰落,最终湮没在黄土之下,留在了老一辈人的记忆中。

  目前,该古碑已被妥善保管,等待上级文物部门的进一步鉴定。(记者任利  通讯员王月峰文/图)

关键词:古石碑,雍正年间,清代,深泽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