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今日关注

车少人多时,挨冻还是挨宰?[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10 10: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新火车站投入使用以来,其出租车载客区人多车少,经常出现乘客“抢”车的现象。董立龙 摄

  近两年,省会市民发现,出门打车越来越难。等候出租车的时间在延长,甚至等了很长时间也打不上;越是到了刮风下雨、上下班高峰时段,越打不上车;打表的正规出租车难觅,不打表的黑车却常常在你身边晃悠……

  等待还是走?挨冻还是挨宰?成为市民纠结的两难选择。

  城市打车有多难?元旦过后,记者在省会街头进行了实地体验与采访。

  1车少人多,打车基本靠“抢”“真没想到,在石家庄打车居然得靠‘抢’!”1月6日从郑州来石出差的王女士话语中充满了抱怨,当天她在寒风中等了半个小时也没“抢”上出租车。

  1月5日至8日,记者连续几天的观察发现,石家庄新火车站出租车载客区,混乱得像个乡村大集。

  乘客从出站口方向走过去,远远地就能听到吆喝声。“老火车站的!长途汽车站的!”“北站的,北站的,走了啊!”走近来看,一堆乘客在两条出租车道的出口处,挤成了一个大疙瘩;有车驶过人群时,才会把这“疙瘩”削出一个平面;但很快,又挤成了一团。

  每辆车停下,都会同时有几只手伸出去拉车门。谁先拉开了,或者谁先坐进去了,就意味着这车谁打上了。但有时会同时坐进去两个人,于是,争吵声也就不时传出。

  一个女孩喊着:“你们一帮大老爷们儿跟我一个女生抢什么抢!”一个男生好不容易打上车了,却不知道把自己拖着行李的女友丢在了哪里,只好下车,扒开人群去找。最苦的还是那些带着孩子和老人、拖着好多行李的旅客……他们挤也挤不上去,只能在旁边干着急。“红旗大街,太近,不走!”“南三条,四十块钱啊!”……除了抢车的争执声,像这样的拒载声、议价声也不绝于耳。一些出租车本来车上已经载有乘客,却还要亮着“空车”的红灯,非得把车厢拼满。

  进入夜晚,几乎所有的出租车都参与到议价的行列中。家住建华大街跃进路交口附近的省会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1月7日晚9时多,家里老人自新火车站打车回家,30多元的路程,司机强收了80元。

  这样的现象,即便有运管人员在场管理的时候也会出现。

  站在紧邻这一区域的车站西广场月台上向下观望,可以发现,黑压压的人头和稀稀拉拉的出租车辆显得很难成正比。可以判断,车少人多,供需极度不平衡,正是导致火车站出现这些现象的根源。

  记者注意到,“抢”车的现象不仅仅发生在火车站的人流密集处和高峰时段:1月7日上午10时许,中山路师大附中门前,一辆出租车驶近,公交站台上齐刷刷伸出了三只胳膊……

  网友“@老赖依旧年轻”在微博中写道:前天下午4点,在体育大街方北路交叉口附近,三位警察围着一辆出租车,对车上一男一女说:“你们俩谁发扬一下风格,下来一位再打个车,这样耗着谁也走不了……”原来是两人抢车,谁也不愿意下去,无奈找来警察调解。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打车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