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砚君相声真棒春晚永创辉煌 胆地进行继承与创新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30 07: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跟崔老师合作了20多年,崔老师不光是河北的骄傲,也是中国曲艺的一面旗帜。”冯巩口中的这位“崔老师”,便是河北籍著名编剧崔砚君。《瞧这俩爹》、《笑谈人生》、《不能让他走》、《过年》、《都是亲人》、《浪漫的事》、《马路情歌》、《让一让生活真美好》、《跟着媳妇当保姆》等春晚上诸多耳熟能详的作品都出自其手。昨晚,崔砚君新创作的抗战题材乡土喜剧《鬼子进村了》在河北大戏院亮相。演出前,“崔砚君作品研讨会”于昨天下午在省会石家庄举办,冯巩、赵连甲、蔡明、郭冬临等曲艺界名人前来捧场。他们在会上谈到与崔砚君多年的合作、对崔砚君其人其作也有不俗评价。与此同时,曲艺界剧本难觅的现状也让这些业内人士频频感慨“能写好剧本的编剧太少”“演员能够碰上崔砚君是幸运的”,当然,从他们对崔砚君创作的解析上,或许可以为曲艺剧本的创作提供某种参考或启发。

  合作印象蔡明:能跟崔砚君合作是我命好

  据了解,崔砚君共参与过十八届央视春晚,创作或参与创作的节目多达二十多个,并多次摘得春晚语言类节目一等奖。2005年的春节晚会就有崔砚君的三个作品登台,包括相声《笑谈人生》、小品《浪漫的事》和《祝寿》,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不仅如此,在多年的合作中,崔砚君的作品也受到演员的高度认可,就连自称爱改剧本的郭冬临也说:“拿到崔老师的剧本你无从下手,里面该写到的都写到了,你没想到的他也写到了,他的作品演起来非常舒服、得心应手。”看得出,几位演员前来捧场也是出于对崔砚君的尊重与感恩。

  因为在相声和电影上的多次合作,崔砚君被媒体称作是冯巩的“御用编剧”。专程赶到石家庄参加研讨会的冯巩将崔砚君称为自己的“良师益友”:“崔老师不光帮了我一个人,可以说帮了我们一批演员,包括郭冬临、蔡明、郭达,我们进步和成长的每一步都浸透着崔老师的心血和汗水。”在昨天的发言中,祖籍河间的冯巩特意用保定话念了一首《西江月———致砚君君》,来表达与崔砚君合作多年的愉快感受:“砚君相声真棒,春晚永创辉煌,三翻四抖手法强,就是包袱太响。”让研讨会的气氛很是轻松。

  蔡明跟崔砚君在小品上有过多次合作,昨日她也带着一种“义不容辞”的态度前来捧场,并在一段如念小品台词式的发言中“炫耀”跟崔砚君合作非常幸运:“好演员很多但好剧本很少,能碰到好剧本是幸运的,但如果能碰上几十个这样的剧本就是命了,所以我是个命非常好的人,崔老师你也要认命,命里有一劫那就是我。今后我有崔老师和我一路同行,让别人羡慕嫉妒恨去吧!”

  解析其作冯巩:他大胆地进行继承与创新

  谈到对崔砚君文艺创作的理解,冯巩认为,崔砚君在继承中大胆创新的精神是值得文艺工作者学习的。“比如我们合作的《旧曲新歌》,就是把传统曲艺中的很多元素拿来为现代生活服务,弹着三弦、打着快板、唱着大鼓讴歌WTO,这都是形式与内容的继承和创新;包括我跟牛群拉洋车的相声《坐享其成》,过去的相声从某种程度来说是写意的,不是写实的,所以把车弄上去,当时业内觉得不能理解,但现在看来包袱增强了、主题深化了、情节更吸引人了,观众更高兴了。”

  在冯巩看来,与时俱进也是崔砚君作品的一大特征:“他的作品紧扣时代脉搏,都反映着时代的足迹和变迁,比如小品《钟点工》,我们合作创作的《旧曲新歌》、《坐享其成》,都折射出强烈的时代印记,而且他的作品都反映了老百姓的酸甜苦辣与喜怒哀乐。”另外,对于崔砚君的为人,冯巩也有极高评价:“崔老师德艺双馨,他将近耄耋之年,几十年笔耕不辍,高调地出作品、低调地去做人,是一个兼具中华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的长者。”

  创作启示

  赵连甲:学习他创作上的实在功夫

  昨天的研讨会上,不止一位业内人士提到目前曲艺剧本的原创力不足的问题。著名表演艺术家赵连甲也指出,近些年我们的曲艺有进步,但也存在一些公认的问题,其中最大的问题应该就是创作功夫上的欠缺,而崔砚君作品中体现出的“实在功夫”正是值得学习的。“崔砚君的功夫就是编辑拿过他的本子甚至连标点符号都不用改,这说明他的功夫,但不是一说而至的,而是要靠实际掌握的。三贴近、接地气是创作的原则,但在具体的创作中以及对喜剧性的把握上,我觉得在崔砚君的创作中我们应该学习的就是‘实在’俩字,这里面都是功夫活儿———注重生活,注重时代性、注重曲艺的文学品位,这几点可以提升我们的创作水准。”相声《坐享其成》(记者 崔哲)

 

关键词:创作,合作,作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