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出行

津秦高铁北戴河站小清新 秦皇岛站博物馆范儿!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30 08: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津秦高铁的开通,于北戴河而言,将进一步带动本市及华东、华南的旅游市场,天津与秦皇岛的双城互动,则能互相拓宽彼此辐射影响周边的空间,城市群的聚集效应与规模效应更为突出。昨日,记者来到津秦高铁河北境内北戴河站与秦皇岛站,并探访高铁开通将给当地带来的影响。

  北戴河站外形宛如贝壳秦皇岛站酷似博物馆

北戴河站外观

  今年刚修好的北戴河站“小清新”风范十足,宛如白色贝壳的外形再配上站外的绿化景观,新站显得很别致。新站由站房和车场两个部分组成,站房共有两层,一层是售票大厅和进站口,二层是候车大厅。与唐山站候车区不同的是,这里的候车区分为高铁候车区和普速候车区,而两个候车区的中间为检票口,通过检票口后是通往各个站台的天桥。据车站的工作人员介绍,新站为即将开通的津秦高铁专门扩建了3个站台,位于车场的北侧。而车站的出口位于站房一层的西侧,旅客从这里出站后,在他们的右侧就会有出租车载客区和公共汽车站,旅客们可以乘坐公交车或出租车直接抵达北戴河景区,其中公交车只需1元即可到达景区。

秦皇岛站外观

  记者在秦皇岛站看到,秦皇岛站经过重新修建,目前已经基本结束了施工,但站前广场的配套设施,以及地下层还无法完全投入使用。从外观上来看,车站更像一个博物馆,而车站站房内的设计与北戴河站基本相同,不同的是秦皇岛站前广场采用三层立交解决。地下负一层为出租车、社会车辆停车场;地上一层为人流集散广场,而广场的西侧设置了公交停车场;地上二层为环行高架,在车站的东、西两侧则布置了高架坡道与匝道将车辆从站前的道路上引至车站。

  旅行社希望借高铁吸引周边游客

  从网上第一时间得知津秦高铁即将开通的消息后,秦皇岛联众国旅的负责人刘顺然兴奋了许久。刘顺然告诉记者,目前天津前往北戴河与秦皇岛游玩的方式,主要以自驾为主,部分旅客选择乘坐普快列车。津秦高铁的开通,将有望吸引更多天津游客,他正考虑推出针对天津游客的秦皇岛、北戴河一日游线路,针对秦皇岛周边游客的天津一日游线路,希望借助津秦高铁带火两地的旅游市场。

  不过,刘顺然更期望的是借助天津连通华东、华南的枢纽优势,这块旅游市场的想象空间非常诱人。从距离上来说,华东、华南地区的游客来华北及东北出游,高铁的时间优势十分突出。因此,一条津秦高铁,相当于给秦皇岛借助天津打通了整个华东、华南市场。因此,目前一年接待游客4万多人,秦皇岛规模最大的旅行社负责人刘顺然和他的同行们,因津秦高铁的开通倍感激动。

  专家观点

  南开大学校长助理、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镰告诉记者,津秦高铁途经河北东北沿海区域工业与经济重镇,唐山是河北工业产值排名第二的工业中心,秦皇岛作为国家能源大通道的陆海铁连接点,地理位置非常优越,连接东北与华北的交通枢纽重要性不言而喻。津秦高铁的开通,直观来看,从时空距离上将天津与唐山、秦皇岛距离进一步缩短。

  一座城市的发展,与外界的物流连通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借助这条高铁,通过密集、高质量的人流,有效促进天津与河北工业重镇、国家能源枢纽、旅游胜地等城市更为紧密的联动。决定城市发展的两个关键要素:聚集效应与规模效应。从这两点来看,津秦高铁的开通,将大大加强天津对周边地区乃至东北地区的聚集效应,同时京津冀区域的聚集效应进一步加强,为城市群之间的互动注入了更强的动力。

  津秦高铁的开通,使得天津对全国的扇形辐射格局正式形成,这对于天津这座城市的发展,影响力辐射全国都有着深远意义。

关键词:津秦高铁,北戴河站,秦皇岛站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每日新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