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最美青工”贾永青:“折翼天使”书写生命坚强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30 11: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年仅31岁的定州市人民医院产科医生贾永青(左一),于去年9月被确诊罹患肾癌,目前已进入晚期。但她直到住院之前还每天迎接新的生命,以此与吞噬她年轻生命的病魔抗争。甄宏斌 摄

  离开熟悉的产科病房半个多月了,如今自己躺在病床上,贾永青却格外想念那些查房的日子。

  看着新生婴儿一张张天使般的脸庞,她总是轻柔、细致地为这些小生命做着检查,不时给孩子掩掩被角。她脸上始终挂着的微笑,带给产妇和家属丝丝暖意。

  但谁又能想到,这名年仅31岁的定州市人民医院产科医生,于去年9月被确诊罹患肾癌,目前已进入晚期。但她直到住院之前还每天迎接新的生命,以此与吞噬她年轻生命的病魔抗争。“这些新生命那么小,那么弱,却从不放弃,顽强地成长,我有什么理由不坚持呢!”得知日前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最美青工”称号,她淡然一笑继而依然忙碌在岗位上,“我热爱我的工作,我不愿向病痛低头,更不愿向命运屈服。”

  隐瞒病情近一年,只怕离开心爱的医生岗位

  “当初隐瞒病情,只是觉得不想在工作上受到照顾,我觉得我自己还能扛。”11月5日上午,笔者在定州市人民医院见到了正在输液的贾永青。

  “我打心眼儿里珍惜医生这个职业。”2011年3月,贾永青以第一名的考试成绩被定州市人民医院录用。从穿上白大褂的第一天起,她每天查病房、接门诊、写病历、做手术……就像上紧发条的钟表忙个不停。她为口渴的产妇递一杯热水,给紧张的孕妇一抹微笑,为步履蹒跚的病人提供一个搀扶,同事们说:“小贾对待患者总是那么有耐心,有礼貌,没有一次和患者发生口角或其他不愉快的事。”贾永青却说,因为爱自己的职业,所以爱每一个患者。

  然而,正当贾永青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时,不幸却悄然降临。2012年9月,工作了一天的贾永青感到腰部有股钻心刺骨的疼痛。她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省四院检查,检查结果如晴天霹雳:肾癌!

  “当时,我感到脑子一片空白。”在回定州的火车上,贾永青想了很多:“年迈的父母含辛茹苦供我读书十几年,我是他们的希望,可我还没来得及报答他们;我刚刚走上自己喜欢的工作岗位,还没能成为一名真正的好医生,还没有为社会做点什么……”最后,一个声音在她心中挥之不去:“我不甘心,我一定要活下去!”

  贾永青决定向同事隐瞒病情,她不想耽误科里正常工作,更不想被特殊照顾,她觉得自己还能扛。去北京做手术的头天晚上,贾永青给产科主任于洪波打电话请假,说:“父亲得了急病,需要我陪着到北京看病,请假一周”。

  七天时间很快过去了,可贾永青的伤口还没有痊愈。看着虚弱的女儿,母亲流着泪说:“刚做了这么大的手术,再请几天假吧。”贾永青却说:“九、十月份是我们科里最忙的时候,我的工作现在都是别人替我干着,再请假怎么张口?”

  回到病房,贾永青立刻忘了自己是个病人。她像没生病时一样工作,最多时候一天接收20多个孕妇,做十几台手术。同事们对她的病情浑然不觉,就连和她一起租房的麻醉科医生王伟静也没感觉出来。贾永青把软床垫换成了硬床垫,王伟静问她:“换床垫干嘛?”贾永青笑着说:“最近腰疼,硬床垫舒服。”

  然而,疾病的折磨是无情的。由于服用抗癌药物,贾永青出现了脱皮、腹泻、长泡等症状。大家关切地问:“这是怎么了?”贾永青答道:“化妆品过敏了。”

  于洪波察觉到贾永青的异样,是今年6月的一天。“她很少请假,那天却说脚上起了泡,要请假。”于洪波觉得一定在隐瞒什么,于是说要开重要的病例讨论会,不准假。正在女儿身边的父亲贾占社再也控制不住,夺过电话,哽咽着道出了实情。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最美青工,贾永青,肾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