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有4010例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 三种传播途径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2 15: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三种,分别是性接触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

  艾滋病是可防可控的,但需要大家正确认识和了解,并共同参与

  12月1日是第26个世界艾滋病日。上午,省卫生计生委、石家庄市卫生局组织医务人员来到石家庄博深工具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发放宣传材料、现场提供咨询、群众演出自编自导防艾节目等方式,向企业员工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当日,全省各地举行了多种活动广泛宣传防艾知识,呼吁全社会关注艾滋病防治。

  今年全省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813例

  “虽然我省艾滋病疫情总体处于低流行状态,但防治形势依然严峻。”在宣传活动现场,省卫生计生委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我省当前的艾滋病发病情况。截至2013年11月底,全省累计报告本省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4010例,其中艾滋病感染者2243例,病人1767例。目前已死亡953例,现存活3057例。

  与此同时,今年1至11月,全省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813例。其传播途径主要是经性接触感染,占97.3%,男男同性传播占61.7%,男女异性传播占35.6%。今年新发现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数比去年同期上升35.7%。感染人群也呈多样化,学生、干部职员、离退休人员中感染者逐渐增多。

  艾滋病病毒不会通过食物和日常生活接触传播

  据介绍,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三种,分别是性接触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但需指出的是,其病毒的传播一般需要具备一定的条件:一是要有活的病毒存在,二是造成感染需要有足够量的病毒,三是病毒必须侵入人体,并在人体中能够繁殖。“艾滋病病毒主要存在于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的血液和体液中,一旦从艾滋病人体内排出,离开活体血液的病毒在人体以外环境中的生存能力相当弱,如果暴露在空气中则会很快死亡。”省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所所长赵宏儒介绍说,艾滋病病毒对阳光、紫外线、高温等都很敏感,一般使用的消毒剂都可以杀灭艾滋病病毒。

  艾滋病是可防可控的,但需要大家正确认识和了解,并共同参与。专家特别提醒大家,平时一定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要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不使用非正规医疗单位提供的来历不明的血液和血制品,远离毒品,妇女怀孕前应进行HIV检查等。

关键词:艾滋病,传播,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