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172个县免费测艾滋病抗体 检测免费、保密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2 07: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是世界艾滋病日,各地纷纷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图为张家口桥西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向市民免费发放计生用品和宣传资料。

  昨天是第26个世界艾滋病日,省疾控中心发布信息显示,我省艾滋病疫情保持低流行态势,累计报告艾滋病病例数位居全国第22位,属于全国低流行省份之一。新报告病例中,男男性行为者所占比例逐年升高,持续成为重要的传播途径。

  全省同性恋人群感染率高达6%

  艾滋病传播途径有三种:性途径、血液途径和母婴传播。目前,全球存活的感染者和病人中80%为性途径传播。在我省,虽然艾滋病经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得到有效控制,但在男性同性恋等特定人群中仍呈上升趋势。近几年报告的感染者和病人多数为性途径,尤其是男男同性传播为主。2013年哨点监测数据显示,我省同性恋人群感染率高达6%。

  为什么“男同”更易感染艾滋病呢?省疾控中心专家分析说,无论男男间还是男女间,多性伴是感染艾滋病病毒主要因素。男同性恋者感染的首要原因也是有多个性伴。第二大原因是生理原因,肛门及直肠下段黏膜易于破损,没有保护措施的肛交是非常危险的,第三个原因是没有正确使用安全套,在未正确使用安全套的情况下肛交,很易感染艾滋病病毒。在病毒感染的“窗口期”和疾病发作早期,肛交传播的概率高达10%~30%;在疾病潜伏期,肛交传播率为0.1%~1%。

  艾滋病抗体检测免费、保密

  目前,在防治艾滋病方面,既没有有效的疫苗,也没有特效药。虽然有了药物治疗,但只能延缓病人生命,改善病人生活质量,并不能对其根治。“扩大检测是预防艾滋病传播的重要措施之一,检测是早期发现,及时咨询干预,减少传播的有效方法。”省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我省从2003年起,开始对艾滋病患者开展药物治疗,目前这种治疗已覆盖了全省所有县(市、区),只要是符合治疗条件的全部纳入了免费抗病毒治疗范围。与此同时,我省有500多家艾滋病初筛实验室,172个县(市、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可以提供免费的艾滋病抗体检测,多数综合医院和妇幼机构也能提供检测服务。检测是免费的、保密的。

  相关链接:

        艾滋病是由艾滋病病毒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主要破坏人体免疫系统,导致机体出现多种机会性感染和肿瘤发生。该病不同于一般的传染病,一是艾滋病感染是终生性感染,目前还没有根治艾滋病的药物;二是艾滋病是一种慢性传染病,从感染到发病有8-10年的潜伏期;三是艾滋病是一种致死性传染病,病死率非常高。

关键词:免费,艾滋病,抗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