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石家庄新报告艾滋病疫情六成因男男性行为感染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8 15: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记者11月27日从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石市艾滋病感染人群呈现多样化,50岁及以上年龄组报告数增加明显,2013年该年龄组占报告总数的16.1%,全部为性传播感染,其中年龄最大的为86岁;学生病例也呈逐年上升趋势。

  据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所所长刘淑君介绍,石市1989年检出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来,从各类人群中检出感染者及病人。

  石市艾滋病疫情以性传播为主,男男性行为传播上升明显。石市2004年前艾滋病传播途径一直以血液传播为主,之后性传播感染比例增加迅速,由2004年的31%上升为2013年的96.5%;性传播途径在2010年以前以异性性传播为主,到2011年以后,男男性传播所占比例超过异性性传播比例,成为艾滋病传播的重要途径;2013年石市新报告的艾滋病疫情中62.3%是由于男男性行为感染。

  艾滋病感染人群呈现多样化。50岁及以上年龄组报告数增加明显,2013年该年龄组占报告总数的16.1%,全部为性传播感染,其中年龄最大的为86岁;学生病例也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中大多数为男男性行为途径感染;此外,因异地婚姻带来的外来媳妇病例在多个县区出现,给艾滋病防控工作带来了新的困难和挑战。“全市艾滋病检测网络不断扩大,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立了艾滋病确证实验室,承担全市艾滋病确证检测任务。”据刘淑君介绍,全市已建立95个艾滋病筛查实验室和35个检测点。随着检测网络的扩大,接受艾滋病筛查的人数连年攀升,2013年全市艾滋病筛查已达83.5万人次,及时发现了其中的感染者和患者。

    近年来,石市有关部门积极落实国家有关政策,并利用地方经费、争取专项经费,开展了多项救助活动,其中包括:免费自愿咨询检测;提供免费母婴阻断药物和检测服务;对感染者及其家庭关怀救助。(记者刘伟)

关键词:艾滋病,疫情,性行为,感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