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取暖不用煤炭 三餐不见炊烟 新农民使用新能源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1 09: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冬季取暖,不用煤炭;一日三餐,不见炊烟”。今年冬天,藁城市金庄村以幸福乡村建设和面貌改造提升为契机,在新建的金庄新村中实行地热水源供热和沼气“集体供给”,有效改善了本村的卫生环境,提高了农民的生活质量。

  每年11月份,藁城市金庄村都会迎来买煤、储煤的高峰期,大街小巷到处都是煤渣、煤堆,取暖季开始后,村里冒起滚滚黑烟,成为环境污染的最大隐患。如今,这一情况得到根本改变。

  记者走进村民纪晓江家中,立刻感受到从脚底传来阵阵暖意。他介绍,村里给集中供暖,省钱、省力、省心,受到村民的普遍欢迎。“俺们住的都是村里盖的新民居,屋里都给铺了地暖,室内温度能达到25度,干净又暖和。”

  村党支部书记纪常社介绍,冬季烧煤取暖每户要用煤3吨左右,按照每吨煤900元的市场价计算,每户要2700元,但这也只是早上和晚上烧几个小时,室内温度不会超过15摄氏度,而且冬季因烧煤产生的污染物排放量也很大。该村集中供暖使用的是绿色环保的水源热泵技术。该技术的最大特点,就是通过提取丰富的地热资源实现农户室内取暖。村民只需缴纳每平方米13元的取暖费,即可享受全天24小时的供暖服务。

  沼气利用在藁城市农村已有年头,这种清洁能源已经为广大农民群众所接受。村民韩进社在自家院内建了沼气池,既满足自家照明、做饭等能源需求,又免除了煤炭消费带来的烟熏火燎之苦。“我家使用沼气已经有6年了,平日里做饭、烧水都离不了。”

  不过,农户各自维护小沼气池耗费大量时间、人工,金庄村积极跑办,把户户“小沼池”升级为集体“大沼炉”。如今,村头的沼气供应站已经基本完工,最大储量1600立方米的发酵罐安装完毕,待村内入户管网铺好后,就可以通过加压、输送管道,把沼气送到农户家中。

 

关键词:新农民,新能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