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全国第一批大气环境风险预警试点落户渤海新区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2 15: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渤海新区所属的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被环保部定为全国第一批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建设试点。该风险预警体系建成后,不但可以进一步强化区域内大气污染的监管,实现大气污染物排放的追踪溯源,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更可以为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决策提供辅助支持。

  为进一步掌握有毒有害气体产生、迁移的时空分布规律,分析其影响范围和特点,构建切实可行的有毒有害气体突发环境事件应用模型,加快全国大气污染防治进程,环保部于今年起陆续选择部分环境保护水平高、经济发展速度快、产业聚集效果好的工业区,启动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建设试点工作。11月25日,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接到环保部的正式批复,成为全国第一批6家试点单位之一,也是我省唯一一家试点单位。

  按照实施方案,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利用明后两年的时间,重点针对开发区内企业生产中使用的有毒有害气体,以开发区及周边的环境敏感点为预警重要保护目标,探索建立“全覆盖、全天候、全过程”的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并在开发区现有监控数据管理业务系统基础上,建立区域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实时数据采集和传输、数据分析与展示、网络远程控制等功能,为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决策提供辅助支持。

关键词:大气环境,风险,预警,渤海新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