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出行

津秦高铁北接“哈大” 春运东北方向票紧或缓解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2 10: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津秦高铁正式开通后,向北接通哈大高铁,为我省旅客“北上”增添新选择,往年铁路客运高峰东北方向“一票难求”的局面也将有所改善。

  这也标志着我省秦皇岛、唐山两市步入“高铁时代”。至此,我省八地市纳入“高铁生活圈”,“全省市市通高铁”进入倒计时。

  到2015年,津保铁路(设计时速250公里)也将开通。届时,庄里旅客将享津秦客专的便捷,石家庄至秦皇岛,将有望实现三个多小时“高铁直达”。

  津秦开通影响

  今年春运东北方向“票紧”或缓解

  津秦高铁的开通,对长期到东北出差的“小伙伴们”是个极好的消息。

  由于运力不足,长期以来,我省通往东北方向的列车车票都十分紧俏。在春运及重大节假日,去往东北方向的车票更是“一票难求”。

  而津秦高铁的开通,恰恰能缓解这一问题。

  北京客运段负责人介绍,津秦高铁投入运营后,北可连接京哈线、哈大高铁,西可连接京津城际铁路,南接京沪高铁,形成贯通东北、华北、华东地区的便捷、高效、节能的快速客运通道,对缩短东北与关内广大地区和沿线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有很重要的意义。

  特别是12月底,津秦高铁第二阶段运行图将投用(将安排开行19对“G”字头列车)。“今年春运期间,东北方向票紧的情况应该会在很大程度上缓解。”铁路有关人士表示。

  环渤海地区“交通障碍”被打通

  “之前我省秦皇岛地区铁路线网不够发达,居民要到唐山、天津等地不仅耗费时间,购票也不容易。”石家庄铁道大学道路与铁道工程系教授、铁路专家李向国说,如今高铁通车,基本能解决河北到天津交通不便的现状。

  “津秦高铁的开通,相当于打通了环渤海地区的一个交通瓶颈,彻底打通整个东北、华北地区的快速客运通道。”李向国说,此前秦沈线、哈大线及盘营线均已开通。津秦高铁的开通,也标志着通往东北地区的高速线网已基本健全。

  记者获悉,津秦高铁的开通,将实现铁路客货分离。该高铁每年运输旅客量能达8千万人次,将极大缓解我省乃至整个华北地区通往东北运力不足的现状。

  李向国说,更为重要的是,随着这条线路开通,将进一步密集河北天津两省市之间的交流往来,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建设发展。

  我省仅剩衡水、张家口、承德未通高铁

  我省铁路有关人士表示,随着津秦高铁的建成通车,我省石家庄、沧州、廊坊、保定、邯郸、邢台、秦皇岛、唐山八地市均已步入“高铁时代”。

  记者了解到,石济客专今年有望年底开工建设,京张城际铁路项目控制性工程预计年底也将开工建设。

  本月,京沈客运专线也已通过了环保部的批复,正在环保部官网公示,有望明年开工建设。

  届时,我省衡水、张家口、承德三个地市也将彻底告别不通高铁的现状,河北11个社区市“市市通高铁”的规划蓝图将最终实现。

  “高铁线网的建设必然会产生巨大的集群效应,随着铁路线网的不断完善,这些高铁专线会像毛细血管一样,将整个路网串联起来,形成一个完善的高速交通网络。”李向国说。

  津秦开通展望

  后年津保铁路通车“高铁环线”彻底连接

  由于地理位置特殊,长期以来,位于河北腹地的京津地区犹如一道屏障,阻隔了冀中南和冀北城市之间的陆路交通往来,导致在高铁快速发展的今天,我省中心城市之间铁路交通仍不发达。

  目前石家庄至秦皇岛只有一趟动车,耗时近五个小时,其余普通列车平均耗时达8小时以上。

  津秦高铁的开通,让不少省会居民开始畅想“何时能乘高铁到秦皇岛旅游”。

  对此,铁道部第三勘察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津秦高铁总设计师秦宝来表示,目前正在建设的津保铁路(设计时速250公里)预计2015年建成通车,届时,天津通往西部地区的铁路通道将完全打通,津保两地旅客往来无须绕道北京,40分钟直达。

  铁路有关专家表示,津保铁路不仅将实现天津与我省近一半的地级市(廊坊、沧州、唐山、秦皇岛、保定)相连,且1小时内均能通达;同时,也将为省会和秦皇岛、唐山搭建起一座高速铁路桥梁,实现京广、京沪、津秦无缝连接,方便冀中南地区与冀北地区、京津乃至东北三省往来。

  按照铁路部门规划,未来将开通天津2小时直达石家庄的列车。

  这也意味着,2015年,省会居民有望乘高铁2个多小时直达唐山、3个多小时直达秦皇岛。

  津秦高铁用的是升级版高寒动车

  同样是用“飞行速度”奔驰的高铁动车组,津秦高铁动车组与我省此前通车的石太、京沪、京广高铁动车组有啥区别?

  据悉,由于津秦高铁北接哈大线,动车组须穿越山海关、“深入”东北高寒区,此次投入该线的是由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研制的首批“升级版”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

  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参数

  持续运营速度:350km/h-最高试验速度:385km/h-编组型式:8辆编组,4动4拖-车种设置:1辆一等/特等座车,1辆二等/特等座车,5辆二等座车,1辆二等座车/餐车-车辆定员:551人(一等座60人,二等座491人)-车内保温:车厢温度设定在人体最佳适应温度22℃-抗寒防雪:能适应零下40℃到零上40℃,跨度达80℃的气温区间;设计自然通风密封型防雪设备舱,阻挡风雪-安全应急:车体设置700多个传感器、3000多个监测点、装配了60个烟火报警装置,紧急情况下可自动报警限速甚至自动停车 -文/记者何昳

关键词:津秦高铁,开通,高铁时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