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秦皇岛>>秦皇岛

“铁路迷”捧场“铁路哥”求婚 津秦首发记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2 10: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保定“铁路迷”小伙,专程坐飞机体验

  “高姐”正在演示防耳鸣演示操

  9时51分从天津西站发车,11时28分就“飞抵”秦皇岛,全程仅用了一个半小时。

  昨日(12月1日),津秦高铁正式开通运营,G420/21次首发列车以风驰电掣的速度为天津、秦皇岛两座海滨城市架起了“高速铁路桥梁”。

  打飞的专程体验高铁、首发列车上演浪漫求婚……众多“铁路迷”以自己的方式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

  9时40分“铁路迷”打飞的体验“首发”

  “耶!”昨日9时40分,旅客纷纷检票进站,这时,一个叫牛子威的小伙子刚上车,就兴奋地拿着首发车票找列车长签名留念。

  牛子威是个资深铁路迷,这次,他特意从保定老家坐高铁到石家庄机场、又从石家庄专程“打飞的”赶到天津,就为了体验津秦高铁“首发”。“现在天津到保定坐火车很不方便,因为车要绕北京,要4个多小时。”牛子威说,“我现在最盼望的就是津保铁路早日开通,让我们保定人也能借光津秦高铁。”

  昨日,像牛子威一样专程来体验高铁时速的旅客大有人在。

  在秦皇岛定居的天津人李莉得知津秦高铁开通的消息后,专门提前好几天坐车回天津娘家等待首发之旅。“我经常坐火车往返津秦,2008年这条铁路刚开工就盼着它通车,今后更方便了,一个多小时就能到。”李莉说。

  记者了解到,首发列车上座率达100%。

  9时51分时速飙至298桌上水杯仅“微动”

  9时51分,津秦首发动车G420/21次满载乘客驶离天津西站第八站台,开始自己的陆地飞行。

  2分钟后,列车逐渐加速。仅8分钟,列车就已停靠在天津站。

  10时01分,列车从天津站驶出,速度一路飙升。

  90、134、240……开车仅10分钟后,电子显示屏上已显示该车时速达298公里。“津秦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目前实际运行多保持在300公里左右,在提高速度的同时也更加注重安全性。”津秦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李金刚说。

  记者注意到,尽管车速很快,但因车窗是防晕眩玻璃,望着近处快速闪过的风景,并不会觉得眼晕,而放在小桌板上的水杯也只是显出一点轻微的晃动。

  不过,由于沿线基站设立较少,通信问题再次成为高铁列车的“老大难”。记者注意到,飞驰的列车上,手机通信和网络信号一直时断时续,不太稳定。

  10时17分“铁路哥”精心策划“高铁求婚”

  10时17分,列车4号车厢内突然传来一阵欢呼。此时,该车厢中部位置上,一场精心策划的浪漫求婚正在上演。“亲爱的,嫁给我吧!”小伙子靳方舟突然掏出早已准备好的婚戒向旁边座位上的女友小刘深情表白。

  面对突如其来的惊喜,小刘虽然有些害羞,但很快点了点头。小靳将钻戒戴在小刘手上,小刘脸上也露出幸福的笑。

  随后,被小靳专门请来见证自己人生中这一最重要时刻的首发列车长为这对年轻人送上了祝福,并将带有全体乘务组签名的祝福卡送给他们。“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铁路职工,在今天这个有纪念意义的日子,我想做一件对我而言最重要的事儿。”来自天津的小伙子小靳稍显腼腆。据他讲,他和女朋友相识相恋已6年,之前两人本打算去秦皇岛玩,正巧赶上了津秦高铁开通首日,想到自己的工作就与铁路相关,出发前小靳便悄悄做了在首发列车上求婚的决定。

  10时42分车速快隧道多“高姐”开教保护操

  “我们即将驶入隧道,为防止大家出现耳鸣,请跟我一起做操。”10时42分列车驶出唐山站,3号车厢的“高姐”开始带领旅客做起自创的防耳鸣保健操。

  “第一节,请大家举起双手,捂住耳洞......”在“高姐”带动下,乘客们纷纷参与进来。

  天津客运段党委副书记李红介绍,津秦高铁沿线要经过14座隧道,由于车速较快,部分旅客可能会出现耳鸣等不适现象,他们专门研究创作了这套防耳鸣保健操,这在全国高铁上尚属首次。

  李红介绍,由于津秦高铁连接哈大高铁、开往东北方向,为应对高寒地区恶劣气候下的突发情况,每趟列车上都配备50套防寒棉服和50套棉被。  -文/记者何昳 -摄/记者任全军-制图/刘书旺

关键词:津秦高铁,首发,捧场,求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