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智造”助力“嫦娥”探月 多单位承担项目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2 09: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2日凌晨,我国长征系列火箭中的“大力士”—长三乙增强型火箭托举着嫦娥三号探测器飞天奔月,实现中国探月“三年一会”。在这项举世瞩目的探月工程中,我省多家军工科研生产单位、民口单位承担了诸多项目,为“嫦娥”抱“玉兔”落月工程贡献了重要力量,展现了河北智慧。

  高纯氢“保驾”气象精准探测,特种玻璃为飞行器套上“铠甲”

  气候复杂多变是嫦娥三号发射需要克服的四大挑战之一。保障发射成功,必须对3万米以上高空的气象进行精准监测。本次探月工程,中船重工集团718所承担的科研任务就是为气象探测系统提供制氢设备。

  经过多年技术攻关,718所研制生产的电解水气象制氢装置产出的氢气纯度高、含水量小、运行无污染,可有效提升探空高度,为航天器的发射、监测、观察、回收提供精确的气象参数,已成为航空航天太空试验气象保障条件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使嫦娥三号顺利升空,该所提供了数十部流动制氢车,更新了多台地面制氢设备,对有关仪器及时进行了工艺改造、维护保养。718所180工厂的科技人员对太空飞行试验的发射场、各观察站、相关站点进行了现场技术改造和技术服务,为嫦娥三号的顺利落月提供安全可靠的保证。

  “此次嫦娥三号采用了我公司两项特种玻璃产品,包含抗辐射玻璃盖片与OSR二次反射镜玻璃基片,其总数占整个嫦娥三号采用量的95%以上。”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勇说。

  对于在轨运行的嫦娥卫星,太阳是其电能的主要来源。如果不对卫星的太阳能帆板加以保护,太空中的各种高能粒子、紫外线就可能将太阳能电池击穿造成损坏,这时抗辐射玻璃盖片就起到了保护太阳能电池的作用,防止太阳能电池衰减,确保飞行器能源供给安全。

  OSR二次反射镜玻璃基片相当于飞行器外围的一层“铠甲”,起到了保证飞行器温控系统正常运转,平衡其内部结构的温度的作用。“嫦娥三号将在月昼月夜有330多摄氏度温差的环境内开展月面巡视勘察,这也需要靠OSR二次反射镜玻璃基片来保障着陆器、探测器的正常运行,使飞行器不会因短时间内几百摄氏度的温度变化而遭到破坏。”卢勇介绍。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嫦娥,探月,河北,助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