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出行

今天是“交通安全日” 您曾遇到过哪些交通陋习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2 10: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常行车过程中,您是否遭遇过车窗抛物、开车打电话等交通陋习?这些看似不经意间的陋习,其实是容易导致交通事故的常见原因。

  今天(12月2日)是第二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就是“摒弃交通陋习,安全文明出行”。您遇到过哪些交通陋习?这些陋习出现时,您都是怎么应对的?记者走上街头,随机对100名市民展开调查。

  张竹山(29岁公司职员)

  最烦的就是遇到马路上的“蜗牛爬”,我经常在二环路上遇到开得贼慢的车,甭想,肯定是司机在打电话。他有急事打电话,根本就不知道后面早就排了一长溜车了。

  愤怒型

  看到开车抽烟的,就恨不得冲上去把烟拽下来

  张先生(23岁企业职工)

  最讨厌的就是开车抽烟了,不好好开车还抽烟,一不注意就容易出现事故,每次看到抽烟的司机,我都恨不得冲上去把烟拽下来!

  潘玉斌(47岁退休职工)

  有次下雨,我正等公交车呢,一辆车忽然冲进积水里,溅起的水花把我浇了个透心儿凉,太没素质了!

  崔建利(37岁公司职员)

  前两天,我在北二环等红灯左转,正准备走呢,侧面一辆车就“吱”一下蹿到了我前面,可气死我了,这要是正常行驶,还不早撞上了?

  忍让型

  每天下班都会遇到加塞的,幸好我脾气好不跟他们抢

  程女士(32岁企业职工)

  每天下班,我都能遇到加塞的车,不过我脾气好,不跟他们抢,慢慢地按自己的节奏开车,安全第一。

  刘星(28岁公司职员)

  前两天下班堵车时,我遇到了一个特猛的司机,他按着喇叭20秒都不带松手的,那叫一个烦啊。每次遇到这么没素质的司机,我都会在心里默默地诅咒他。

  王强(28岁销售人员)

  我家小区停车位少,不少私家车车主就把车随意停在小区门口的道路两旁,那条路本来就10多米宽,每天出门上班就是一场“遭遇战”,为了避免堵车,我每天提前十多分钟出门。

  提心吊胆型

  上次,我差点因为个塑料袋撞车

  李进才(46岁出租司机)

  前一阵子我沿石清路去平山,一个塑料袋“呼”一下就顺着前车的车窗飞了出来,一下子粘到我挡风玻璃上了,啥也看不到了。当时,我的车速最少70公里/时,吓得我赶紧刹车。幸好后面没车啊,不然肯定追尾了。

  钟山(26岁公司职员)

  有一次在南二环,一辆大货车突然就蹿到我前面去了,连个转向灯都不打,吓得我赶紧刹车。打那儿之后,我只要见到大车就赶紧减速,给人家让道。

  王宁(27岁全职妈妈)

  我家后门那条道很窄,只有两条车道,但每天下班高峰,就会被司机“自创”成三条道,对于我这个新手来说,每次都得前后左右不停地看,确保没有危险,才敢往前“挪一步”。

  数说调查结果

  强行加塞成最常见的交通陋习

  在第二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到来之际,记者连续数日走上街头,在省会友谊大街、平安大街、泰华街、裕华路、中山路、和平路、联盟路等地,随机对100名市民展开调查。

  经统计,42%的市民在行车过程中遇到过强行加塞、随意变道的交通陋习,并表示强行加塞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车窗抛物位居第二,34%的市民表示,自己曾看到,或亲身感受过车窗抛物的危害,车窗抛物很容易导致后方车辆采取紧急制动措施,继而引发交通事故。

  列居第三位的,是开车打电话、开车抽烟、开车吃东西等,17%的市民认为,这些交通陋习容易让驾驶员注意力不集中,稍不留神就可能造成交通事故。

  剩余7%的市民表示,自己曾遇到过车辆乱停乱放、长时间鸣笛、雨天经过积水路段不减速等交通陋习,虽说这些陋习不太容易造成交通事故,但很令人讨厌。

  提醒

  您关心的话题我们帮您调查

  每天都有不同的话题引起人们的关注,您是否想听听生活在同一城市其他人的看法。如果您有关心的话题,可拨打本报新闻热线83830000,或者在新浪、腾讯等微博中@河北青年报告诉我们,我们来帮您进行调查。-文/记者耿硕  蔡丽-制图/刘书旺  -摄/实习记者曹小谦

关键词:交通陋习,交通安全日,导致,交通事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