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出行

高速行驶五大交通陋习 “伤不起”却“躲得起”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9 09: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十次事故九次快,疲劳驾驶危害多,应急车道莫乱占,安全行车把家归。对于开车上路的人来说,安全才是永远的追求。为使广大司机远离车祸,昨日,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警总队民警总结历次事故经验,整理出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的五大交通陋习,并一一解读其处罚标准、分析其危害程度,以提醒市民这些交通陋习谁也“伤不起”,但是咱都“躲得起”。

  陋习一:疲劳驾驶

  危险程度:☆☆☆☆受伤指数:☆☆☆☆☆

  处罚措施:连续驾驶中型以上载客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以外的机动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记6分,罚款100元。连续驾驶公路客运车辆、危险物品运输车辆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记12分,罚款100元。

  交警提示:没有休息好或感到疲劳时,不要驾车进入高速公路。如果连续开车已经超过4个小时,请一定把车停下来,在服务区休息一会儿。

  陋习二:超速行驶

  危险程度:☆☆☆☆受伤指数:☆☆☆☆☆

  处罚措施: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校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20%以上或者驾驶其他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的,一次记12分;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校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未达20%或者驾驶其他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20%以上未达到50%的,一次记6分;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以外的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未达20%的,一次记3分。

  交警提示:请严格按照高速公路上的限速标志行驶。如果你行车的速度超过了高速公路的最高限速,请松一松油门,降一降车速,行车最重要的不是快而是安全。

  陋习三:非法占用应急车道

  危险程度:☆☆☆受伤指数:☆☆☆☆

  处罚措施:非紧急情况下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行驶的,罚款200元;驾驶营运客车以外的机动车非紧急情况下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停车的,记6分,罚款200元;机动车在高速公路遇交通拥堵,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的,记6分,罚款200元。

  交警提示:要真正理解“应急车道”的含义及重要意义,个人的急事,比如就地方便、接电话、看地图等情况是不在应急范畴内的。退一步说,应急车道比较狭窄,路面状况和清洁程度也不如主车道,相邻车道多是速度慢的大型车,所以应急车道的安全系数也远不及主车道。

  陋习四:酒后驾驶

  危险程度:☆☆☆☆☆受伤指数:☆☆☆☆☆

  处罚措施:公安部123号令作出了对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记12分的规定。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醉酒后驾驶营运或非营运机动车,吊销驾驶证。

  交警提示:酒后驾驶会使驾驶人的触觉能力降低,往往无法正常操控油门、刹车和方向;判断能力和操作能力的降低会延对长声、光刺激的反映时间,造成眼、手、足等感觉、运动器官配合障碍,无法正确判断距离、速度;而视力的下降,视野的变窄,在遇有突发情况时,无法作出正确的判断和操作。因此,若您发现身边的朋友喝酒后要驾车,请及时进行劝阻。

  陋习五:违规停车

  危险程度:☆☆☆☆受伤指数:☆☆☆☆☆

  处罚措施:驾驶营运客车在高速公路行车道上停车或非紧急情况下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停车的,记12分,罚款200元;驾驶其他机动车在高速公路行车道上停车或非紧急情况下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停车的,记6分,罚款200元。

  交警提示:在高速公路上遇有故障或突发情况停车时,不要在行车道内停车,要将车辆停靠在停车带内,并开启报警闪光灯,车后150米放置安全警告标志,夜间还要开启尾灯、示廓灯。车上人员必须转移到路肩等安全地带。

关键词:高速,行驶,陋习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