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头条新闻

省高速交警发布:48处恶劣天气易发事故重点路段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9 09: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又是一年冬来到,雾霾、团雾、冰雪等容易引发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的恶劣天气即将来到高峰期。省高速交警总队发布了因恶劣天气易发交通事故的48处重点路段,提示驾驶人应掌握恶劣天气驾车技巧和行车安全注意事项,提前采取措施从容应对。

  途经以下高速路段要谨慎

  据省高速交警介绍,从今年国庆假期首日出现降雾天气以来,雾霾、团雾等恶劣天气频频袭扰高速公路,给群众出行带来了影响,给生命安全带来了隐患。为此,高速交警总队召开专题事故分析研判会,排查出了48处恶劣天气易发交通事故的重点路段,提醒途经驾驶人要特别注意。

 

  降雾天气行车“三要”

  高速交警提示:出行前可以采取收听天气预报、交通广播,拨打全省高速路况咨询电话12122或者关注高速交警官方微博群等多种方式了解路况信息,合理安排出行线路。

  同时,控制车速车距。车已上高速,雾气突然来临,驾驶员不要贸然行驶,要根据当时的情况合理控制车辆。能见度小于200米时,要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6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100米以上的距离;能见度小于100米时,开启以上灯光和危险报警闪光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4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50米以上的距离;能见度小于50米时,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20公里,并从最近的出口尽快驶离高速公路。

  最重要的是,遵照交警指挥。当遇有交警现场指挥或遇有车辆拥堵时,请依次或遵照交警指挥通行,请勿占用应急车道和穿插、抢行,以免引发交通事故或车辆拥堵。危急情况可拨打12122向高速交警求助。

  团雾成因及行车建议

  由于高速公路路面白天温度较高,昼夜温差大,最容易形成团雾。团雾多发生在沿海、河流、水塘边等水汽充足的地方。突发团雾是造成交通事故的最大隐患,它和我们平时所见的大雾弥漫有所不同,它的势力范围比较小,一般来说,大的团雾覆盖面积长约五公里,小的团雾仅有一公里,团雾外面视线良好,里面却是朦朦胧胧,能见度非常低。等驾驶员意识到有雾的时候,已进入团雾中心了,让人防不胜防,可以说是高速公路上的“杀手”。

  高速交警建议:车辆一旦进入团雾区域,应立即减速,打开所有车灯,可通过路面标线及前车尾灯引导视线。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减速驶入最右侧车道,然后就近选择道路出口缓慢驶出或进入附近服务区暂避,等待团雾消散。团雾中切记不能就地停车,最易引发连续追尾事故。

  冰雪路面行车指南

  高速公路结冰有两种情况,一种是降雪后立即冻结在路面上形成道路结冰;另一种是在积雪融化后,由于气温降低而在路面形成结冰。高速公路结冰是交通事故的重要祸首。高速交警提醒:冰雪天气行车应减速慢行,加大行车间距,在冰雪路面行车的间距应为干燥路面的2倍以上。遇有弯道或坡道时,应适当加大转弯半径并慢打方向盘,操作要匀顺缓和,避免途中变速、停车或熄火,切忌在弯道中踩刹车,否则惯性将使汽车失去控制。经过高速公路隧道以及桥梁路段时,一定要提前减速,往往这些路段特别容易结冰,特别容易出事故。(记者白云)

关键词:恶劣天气,易发事故,重点路段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