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大罐车半夜偷排废水被抓现行 村民称已偷排三年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9 09: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两辆轿车开路,一辆大罐车趁着夜色偷偷摸摸地来到辛集市天宫营乡西天宫营村西北方向的一个废旧窑坑前,拧开放水阀门开始排起了废水!这一切被坚持在此蹲守的几位村民看个正着,村民们从蹲守处蜂拥而上,罐车司机见情势不好,与开路的两辆轿车落荒而逃,大罐车被遗留在了现场。这是11月24晚发生的一幕,时至今日(11月28日),罐车仍被扣在西天宫营村内,而司机也再未露面,村民们对罐车到底属于哪个企业仍毫不知情。

 
村民向污水中丢进一块砖头,污水溅起黄绿色的水花。
 
 
罐车放水口流现这种黄绿色的液体。
 

  被暂时扣留在村中的罐车。

  偷排废水已达三年之久

  11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西天宫营村的事发现场时发现。这一片废旧窑坑约有二三十亩大小,不过积水区域集中在窑坑的东南角。刚一走近这片积水坑,一股刺鼻的气味迎面扑来,令人作呕。现场还有三辆翻斗车和铲车,停在明显有回填痕迹的地方。现场村民告诉记者,事发后的11月27日,这些车辆前来回填积水区,填进了一堆编织袋装物品并用土覆盖,在未回填前水面有几亩大小。因怀疑这种回填属于销毁证据,且不知这些人来自何方,村民阻止了他们的施工,并将车辆扣压在现场。

  其实这个废旧窑坑并不属于西天宫营村,而是属于相邻的吴王村,但与这个窑坑一条乡间小路之隔的东侧,就是西天宫营村的耕地。现场群众告诉记者,这个废旧窑坑内被偷排废水已达三年之久,而西天宫营村来此处耕作的村民也受害三年之久,因为废水所散发的恶臭实在熏人,几十米外都能熏得人呕吐,因此很多人在干活时不得不戴着口罩。在向记者介绍情况时,一位村民顺手拿起一块砖头抛向污水中,原本黑乎乎的水面溅起的水花竟然呈黄绿色,经此一溅,现场的气味也更加刺鼻。

  不仅仅是气味难闻,更严重的是,与废水坑相邻的庄稼地也深受其害,原本亩产两季双千斤的良田,如今已成为低产田。一位大妈说,以她家今年秋季为例,原来亩产玉米怎么也能达到1000斤以上,玉米穗大得看着喜人,而今年秋天,玉米穗不仅小得可怜。亩产量更是低得可怜,只有300斤左右。

  然而,尽管被人偷排废水这么长时间,但村民们却始终没能抓住过哪怕一辆偷排废水的车,周边化工企业很多,他们并不知道是哪家企业在晚上到此处偷排废水。村民们向村委会、乡政府屡次反映情况,但窑坑内废水只见多不见人,甚至有乡里的领导说,你们如果自己能抓住,我们就会处理。于是,村民们自发组织了一只蹲守队伍,在连续蹲守多日后,直到11月24日晚上22时许,才终于现场堵住了这辆大罐车,遗憾地是司机趁乱逃脱。

  蹊跷的污染补偿费

  尽管不知道是谁在偷偷排污,但在去年,少数村民却依据此处耕地多少从村委会领到了多则300多元、少则几十元的污染补偿费,村干部告诉这些村民,这些钱是天宫营乡政府补发的,但总额多少、谁在出资却不清楚。

  这一说法得到了天宫营乡乡长李书雄的认可,他告诉记者,去年是有这样一笔钱,是他经手转交给西天宫营村委会的。但具体数目多少记不清了,发放明细也没有。至于资金来源,李乡长说,是乡政府协调两个“酸油厂”出的钱,但虽经记者追问,李乡长也没有说出这两个酸油厂的名称,不过他告诉记者,这两个厂子已经关停了。经当地群众介绍,记者才明白,所谓“酸油厂”,实际是一种以地沟油为原料的油脂厂。李乡长介绍说,该乡大小企业170余家,其中不少是油脂厂,今年以来,他们对企业进行清理整顿,其中有四家酸油厂因各种原因被关停,其中包括上述拿钱补偿村民的两家酸油厂。据介绍,大约对100亩地左右的村民进行了补偿。

  关于这次罐车偷排被抓现行事件,李乡长说乡政府也非常重视,目前配合环保部门进行调查,但三年之久未能制止偷排废水,应该属于工作上的一个失误。不过,据他掌握的信息,这次被抓到的罐车所属企业,“我可以负责任地说,不是天宫营乡境内的(企业)!”至于具体是哪儿的,李乡长也未透露。

  回填污水坑的事儿的确是乡政府组织人进行的,李乡长告诉记者,这样做不是毁灭证据,而是防止有人继续在此偷排废水。这次事件发生后,乡政府联系了辛集市污水处理厂,请教如何处置这些废水。根据污水处理厂相关人员提供的办法,乡政府购买了1.5吨火碱,来中和污水酸度。但此事可能在与村民沟通上存在一些问题,目前回填一事已经暂停。

  偷排废水企业仍然是谜

  记者在西天宫营村老村委会附近见到了被扣的罐车,这辆车牌为冀AG3850的罐车车身上写有“晋州市东化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字样,前面四个轮胎已经干瘪。车头项部有危险品标牌,罐体上则有一个大大的“腐”字,车的尾部两侧各有一个放水口,全是黄绿色的痕迹。一位村民说,里面仍然还有未排完的废水,他当即拧开了放水口,果然就有黄绿色的液体流了出来,同时一股酸臭的气味在空气中弥散,与记者此前在污水坑中闻到气味一致。

  村民们说,虽然车上标有晋州市字样,但他们不相信晋州的企业会跑几十公里到他们这里排污,肯定是附近的企业。但自从24日晚上车辆被扣后,罐车司机再未露面,相关部门也未告知是否查明该车到底属于哪里。

  在辛集市环保局,主管环境监察工作的负责人李晓亮告诉记者,事件发生后,该局执法人员在第一时间就赶到了事发现场,对此进行立案调查。25日上午,他们就对污水进行了采样,由于机器故障原因,对当日所采样品不能顺利检测,就送到省厅有关部门进行检测。27日,他们再次采样,送交有资质的检测单位进行检测,这个过程需要3到5天,之后还要进行复检,由省环保厅进行核查。目前检测数据尚未出来,如何处理要等检测结果。这位负责人说,根据检测结果,如果构成刑事犯罪,将移交公安机关;如果构不成刑事案件,将由环保部门进行行政处罚。

  正是因为这个工作程序,目前还没有调查出到底是哪家企业在此偷排污水。据悉,这一事件已得到省环保厅和公安厅的重视,27日凌晨2时许,两厅执法人员已到现场进行了实地勘查,并对附近企业进行了排查。目前此事正在进一步调查中。(记者徐东洲文/图)

关键词:废水,偷排,抓现行,大罐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