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出行

电动车装上“挡风被” 活动受限不灵活 真危险!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9 08: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护膝、手套是最安全的挡风用具。

  -记者体验发现,转弯时系在脖子上的“挡风被”很碍事。

  今年冬天,市场上新出了一种电动车“挡风被”,厚实保暖,还省去了穿脱的麻烦。一时间,大街小巷行驶的电动车上几乎都挂上了“挡风被”。有固定在车把上、搭在腿上就能骑行的“基本款”,还有的增加了护胸、护腰功能。但是,“挡风被”风靡的背后,却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

  挡风被热销,一夜市小摊20分钟卖9件

  李女士住在安苑小区,在富强大街与裕华路交叉口附近上班,骑电动车要走半个多小时。往年都是口罩、厚手套、护膝等“全副武装”,特别冷的时候还会反穿一件厚棉衣。今年,天气刚刚转冷,她就发现路边地摊上新出了一种“挡风被”,特别厚实,不光盖住了双腿,还能护住腰腹部,就买了一件。“以前戴护膝,穿戴特别麻烦,还得专门准备个袋子装护膝,有时一着急还忘了拿。”李女士说,去年就有这么一次,护膝被挂了个口子,她就从小房拿到家里缝补,可第二天早上一着急就忘了拿,眼看着就要迟到了,没时间返回6楼拿护膝,无奈“轻装上阵”了。“不戴护膝骑电动车,那是真冷啊!”所以,李女士对“挡风被”格外钟爱,保暖性能不亚于护膝,关键是非常方便,平时就挂在电动车车把上,骑车时往腿上一搭就行。

  近日,记者走访了富强大街、谈固南大街早、夜市,以及一些路边摊位,发现“挡风被”非常热销。中山路与谈固大街交叉口附近的一个摊位上,出售3种“挡风被”,表层是普通防水材质的25元一件,PU的30元一件,挡风、防水效果更好。还有一种“加护腰、加厚”的,35元一件。摊主从一个大塑料袋里拿出一条“挡风被”,给一位前来购买的女士系到车把上。“今年冬天,我已经卖掉好几百件了!”摊主指着一个大塑料袋里仅余的两条“挡风被”,不无得意地说。在富强大街夜市上,才20多分钟的时间,一个摊主就卖掉了9件“挡风被”。

  多数车主都觉得“挡风被”还算安全

  “挡风被”也被称作“防风被”,虽然薄厚、材质不一,但形状大致相同。骑电动车时,“挡风被”可以把双腿的上面、前面及左右两侧都护住,有的还能护住腰腹和前胸。记者注意到,根据固定方式的不同,“挡风被”大致可以分成3类。一类是只固定在车把上,使用时搭在双腿上就行,可以称作“基本款”。第二类是在“基本款”的基础上,增加了护胸,有一根带子可以挂到脖子上,把前胸、腹部都能护住。还有一类是两侧的部分比较长,可以环绕到腰后,利用松紧带、带子或粘扣固定,有护腰功能。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街道上行驶的电动车,有八九成都配备了“挡风被”。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十几名骑车人,他们中多数都觉得“挡风被”还算安全。“没什么问题吧,电动车能骑多快?”好几位市民都这样回答。不过,有3名市民觉得确实有一些小问题,比如上下车时有些不方便,拐弯的时候不太灵活。还有两人觉得,能固定在脖子、腰后的那种“挡风被”不好,“把人裹得太严实了,真要有个什么事儿,怎么脱身?”市民张先生说,“挡风被”就像一根绳子,把人和电动车联系到一起,遇到突发状况时,就会成为累赘。

  腿部活动不方便

  “挡风被”到底有没有安全隐患?昨天,记者拿着三件“挡风被”,分别安装到电动车上,体验了一番。这三件“挡风被”分别是“基本款”和增加了护胸、护腰功能的。

  记者先把基本款“挡风被”固定在车把上,但因带子系得太紧了,“挡风被”比较高,骑起来风直往里灌,根本起不到挡风的作用。将带子松一些,“挡风被”贴到腿上,才感觉暖和了。但记者刚坐到电动车上,就发现了问题。这款电动车脚踏板比较小,垂下来的挡风被又占了一块儿地方,双脚只能踩住“挡风被”,或者伸到“挡风被”下面。正常骑行还没事儿,但在路口遇红灯临时停一下,或者拐弯时脚撑一下地,腿从“挡风被”里伸出,以及再缩回到踏板上时,就觉得动作很不利索,脚和腿部活动受限。有时腿还不能完全缩回到“挡风被”中,需要用手拽一下才行,这样做势必分神,影响骑行。

  记者体验的第二款“挡风被”,有根带子可以挂到脖子上,有护胸功能。到路口拐弯时,记者想回头看看后方有没有车辆,但转动上半身时明显感觉有东西抻着,只能小幅度转身,视线受到影响。

  第三款带护腰的“挡风被”,让人感觉整个腰部都很暖和。但正是这腰部的束缚,却有可能给骑车人带来危险。假设左前方有车辆,记者紧急刹车并用右脚撑地,此时电动车和人都向右倾斜了不少,记者能感觉到腰部有明显的牵绊。如果遇到突发情况,记者向右倒的幅度再大些,需要甩开电动车才能减轻人身伤害时,“挡风被”把人和车连在了一起,将会造成无法弃车,连人带车一起摔倒。

  超出车体部分易剐蹭

  拐弯时的问题,是这3款“挡风被”都有的问题。拐弯时,挂在车把上的“挡风被”会随着车把一起移动,如果拐的弯很小或拐弯很急,因“挡风被”的牵绊,需要用脚撑地、临时停车。如果拐弯更急一些,很可能摔倒。而且一拐弯,腿就容易从“挡风被”中露出来,需要再次整理。记者反复拐弯,发现只有拐弯时慢一些、拐弯半径大一些,骑起来才比较顺畅,不必用脚撑地。

  “挡风被”的宽度为20多厘米,挂在车把上,其左右两侧的部分向外张着,已经超出了车把的宽度,尤其是那些比较硬实的PU材质的。就是这超出电动车车体的部分,很可能被左右两侧的车辆或树木等其他物体剐蹭。而一旦发生剐蹭,因双腿都被“挡风被”罩着,根本无法及时作出反应,很可能连人带车一起摔倒。这也是所有“挡风被”都存在的一个共同问题。

  戴护膝更安全些

  去年10月,高邮一名女士就因反穿了一件棉质外套,骑电动车时突然摔倒身亡。民警分析,突然摔倒时,双臂会本能地向前方或两边扩张伸出,支撑地面保护身体。但反穿衣服使双臂伸展舒张受到限制,无法完成支撑身体保护头部的动作。

  “骑电动车时,必须保证四肢灵活,以便及时应对突发状况。”昨天,燕春警务站的民警表示,与反穿衣限制双臂活动类似,“挡风被”束缚的是腿部、腰部及上身的活动,同样存在安全隐患。因为一般使用的“挡风被”整体成90度角,正好将两条腿罩在里面,如果遇到突发事故,双腿不能及时落地,影响自身安全。还有些“挡风被”又增加了护腰腹、前胸的功能,通过带子、粘扣把人和电动车联系在了一起,如果遇到突发事故,需要弃车时,骑车人就无法脱身了。因此,民警提醒广大市民,骑电动车最好使用护膝,虽然麻烦些,但能在不慎摔倒时起到缓冲作用,减轻对身体的伤害。

关键词:电动车,挡风被,危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