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宝宝健康 石市五年共为九名艾滋妈妈“阻断”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3-11-29 08:17: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阴性!是阴性!真的阴性!”昨天上午,当小赵在石市疾控中心拿到儿子的HIV——艾滋病病毒检测报告单时,眼泪夺眶而出,他做的第一件事是掏出手机,把这一天大的喜讯告诉妻子、父母和岳父母!至此,全家上下两年来一直悬着的心终于放下!小赵是艾滋病感染者,妻子怀孕后在办理孕检保健卡时也被查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在专家帮助下及时采取了母婴阻断措施,在儿子出生18个月后,终于确认没有感染艾滋病病毒。

  惊喜:18个月的儿子等来阴性通知单

  昨天9点刚过,小赵准时出现在市疾控中心健康咨询门诊。当他用颤抖的双手从防艾专家刘丽花手中接过儿子的检测报告时,他的眼里有焦虑、恐慌、不安,更多的是期盼。“孩子是阴性,恭喜你!”刘丽花微笑着送上祝福。“真的吗?是真的吗?”小赵竟有点不相信这天大的喜讯。

  仔细看完儿子的报告单,这位32岁小伙子的眼泪夺眶而出。他做的第一件事是掏出手机,用颤抖、兴奋的声音,把喜讯告诉妻子,告诉父母,告诉岳父岳母……至此,全家上下两年来一直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

  时间回到2011年12月底,小赵夫妇兴高采烈地去当地妇幼保健机构办理孕检保健卡,妻子被意外查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随后小赵也被检出感染了艾滋病。事后回想,小赵明白那是自己婚前做的荒唐事留下的后果,不仅害了自己,还牵连了自己的妻子。

  那么,妻子腹中的孩子会不会感染艾滋病病毒?究竟有没有什么补救措施?孩子是要还是不要?面对这样一个无比残酷的事实,夫妻二人无助地抱头痛哭起来。在当地医生的介绍下,小赵来到了市疾控中心健康咨询门诊,寻求帮助。防艾专家刘淑君和刘丽花详细地向小赵讲解感染了艾滋病的准妈妈有可能在怀孕、分娩、哺乳过程中将艾滋病病毒传染给婴儿,但是采取母婴阻断措施大大降低传染给婴儿的几率。

  这让小赵夫妇看到了希望。在疾控部门和妇幼保健机构医生的指导和安排下,小赵的妻子从怀孕七个月后开始服用免费的艾滋病抗病毒药物。

  2012年5月,妻子的临产时间到了。同样是在疾控部门和妇幼保健机构医生的指导和安排下,小赵妻子被安排住进了定点医院,并采取剖宫产手术。一个无比可爱的男婴出生了!专家们立刻给宝宝服用了婴儿抗病毒药物,并持续了28天。

  考虑到妈妈是艾滋病感染者,宝宝采用了人工喂养。

  ……

  市疾控中心防艾专家说,由于新生儿出生后因携带母体抗体,因此不能通过检测抗体的方式查明是否感染,需等到18个月后才能进行检查,届时才能判断是否阻断成功。

  26日,小赵抱着儿子忐忑不安地走进市疾控中心。昨天,小赵儿子的HIV抗体检测结果出来了——阴性。这一天,被煎熬了两年的小赵紧紧握着防艾专家们的手,泣不成声!

  这一天,小赵全家兴高采烈地为已经1岁半的儿子补办了“满月酒”——庆贺儿子“重生”!

  痛苦:即将降生的胎儿无奈放弃

  来石打工的小陈,妻子月底即将临盆。即将晋升父亲的小陈无比喜悦。可喜悦却在这几天戛然而止,这一切缘于一种可怕的病毒——艾滋病病毒!

  原来,小陈的妻子一直在外地乡下老家,怀孕后也一直未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相关检测。11月初她到县城医院进行产前检查,不成想医生告诉她可能感染了艾滋病。得知这一噩耗后,夫妻双双来到石市疾控中心检测,证实夫妻均已感染了艾滋病病毒。

  此时,小陈明白祸根在自己,自己婚前就进入了一个特殊的群体“同志圈”。

  据专家介绍,小陈妻子已经错过了孕期最佳阻断时机,能否生一个健康宝宝没完全把握。

  无奈,小陈夫妇决定放弃腹中胎儿。对此,小陈更多的是悔恨。

  及时母婴阻断,婴儿感染HIV风险大降

  据市疾控中心防艾专家刘丽花说,在不采取任何阻断措施的情况下,HIV阳性的孕妇有15%—50%的可能性将病毒传染给新生儿。如果及时采取母婴阻断措施,即HIV阳性孕妇在孕期就开始服用艾滋病抗病毒药物、新生儿出生也立即服用抗病毒药物、配合剖宫产和人工喂养,可将感染的几率降至2%以下。

  记者了解到,最近五年来,石市共对9名艾滋妈妈及其所生的宝宝采取了母婴阻断措施,其中有6名宝宝经HIV抗体检测,结果为HIV抗体阴性,表明均已阻断成功,另外3名宝宝未满18个月,还在观察期中。

  疾控机构免费提供艾滋病相关知识咨询、免疫功能检测及婴儿HIV抗体检测等服务,并将孕妇转至石家庄市艾滋病定点医院(市第五医院)及时采取母婴阻断措施,母婴阻断药物由妇幼机构免费提供。防艾专家们呼吁:“为了孩子的健康,孕妇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或妇幼机构进行产前检查。一旦发现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应及时进行阻断。”

关键词:艾滋妈妈|健康宝宝

责任编辑:张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