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图说河北

供热站长的24小时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2 17: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每到冬季,供暖总是人们最关注的话题,也是供热站每年最忙碌的季节。

  底颖鹏,28岁,石家庄市人。大学学的是热电专业,两年前,这名80后小伙来到石家庄华发供热有限公司卓达供热站做了一名基层供热站的站长。

  11月15日进入供暖期,底颖鹏也开始了自己一年中最忙碌的4个月。一个供热站28台机组,近200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保证这一切正常运转的人只有7人,一个站长与6个工人,每班24小时工作制的底颖鹏不敢有丝毫懈怠。

  燃气供热站,明火的预防与机器温度的控制都是每天必做的功课,燃气供热机组中的水质监测是站长的重点工作之一,每台机组的水质都决定着机组内部是否会发生堵塞等故障。从早晨接班后,28台设备检查下来,一上午基本上就在忙碌中度过了。即便如此,底颖鹏还是很庆幸地说:“现在的设备自动化程度已经很高了,只要维护得当,我们工作量已经大大降低了。”

  中午吃完简单的午饭后,站长需要完成工作日志,除了大量的数据记录外,还要与物业公司协调解决居民的投诉。直到傍晚,6名工人完成了一天工作回家了,站长还要继续领导下一班组工作一个晚上。

  夜晚临近,温度骤降,新班组需要加开几组炉子来保证夜晚采暖的需求。机房隆隆的噪音将陪伴他们一夜。

  凌晨2时,底颖鹏根据提前制定的外部气温供热计划,停掉了两台炉子,以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这时简单休息了一下,凌晨4时,又要让停掉的炉子重新启动,以保证居民早晨起床时,家中温度适宜。

  供暖初期往往是问题集中的时期,设备的磨合,居民的投诉,底颖鹏应接不暇。供热站就建在小区中,一些家里暖气不热的居民干脆敲门当面投诉。面对焦急的居民,底颖鹏采取的就是一个解决办法———立马跟着去看看。“虽然老小区问题多种多样,原因复杂,但去看看才能真正发现问题。虽然问题多样,但你只要在现场,就能安抚居民无助的内心,就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式与方法。”

  第二天早晨8时,忙碌了24小时后,终于到了下班时间,但繁琐的交接常常让底颖鹏难以准时下班。工作结束,底颖鹏以最快的速度回到家中,怀孕的妻子因为脚伤不能上班,一直在家休养,底颖鹏总想多陪陪她。

  说起自己的工作,底颖鹏说:“我的愿望就是给每个人一个温暖的冬天,因为我的妻子和未出世的孩子也在其中”。(记者田明  实习生李瑞东摄影报道)

关键词:供热,站长,忙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