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集中供暖已经十一天 石家庄仍现“冰火两重天”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3-11-27 05:28: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核心提示:供暖11天了,在本报的供暖平台上,仍有一些居民反映自家暖气冰凉的情况,而另一方面,也有市民在供暖平台上留言,自己家的暖气热得“快烤熟了”,为何省城集中供暖冷热如此不均?记者调查发现,“挨冻”居民大多出现在老旧小区或新建小区,而喊“热”的居民则大多数出现在使用三年以上十年以下的成熟小区。对此,相关业内人士解释,部分老旧小区由于热交换站产权管理问题或者设备老化、管道堵塞无人维修等多方面原因,确实容易出现暖气不热现象;而成熟小区,则因有完善的管理机制和设备,在供暖过程中各方矛盾协调也比较通畅,所以问题相对较少。除此之外,受到供暖方式、管网远近、楼层位置等各方面影响,不同区域的供热温度很难做到完全一致。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供暖管网不均衡,一方面需要供热企业提高供热水平,尽量调整管网分支、远近的平衡。同时,应加快老旧小区管网改造进程,尽早实施供热计量收费体制。

  冷:供暖11天了,家里暖气还冰凉

  ◎师大家属院:在家得穿两个棉袄

  25日,一走进新石南路的师大家属院,坐在墙边晒太阳的王大妈就上前拉着记者走向自己家。王大妈介绍说,楼里的暖气越往上越热,她家住一楼,今年从供暖开始,家里暖气就没热过,大白天在屋里看电视都得盖着被子。用手摸王大妈家的暖气,只有一组暖气有点温度,剩余两组都是冰凉。“住在这里十几年了,家里从没像今年这么冷过。”

  随后,王大妈又带记者来到该小区的老年人活动中心,看到许多老人坐在里面打扑克或者聊天。王大妈说,小区大部分居民都是退休老人,因为家中太冷,所以老人们白天不是坐在外面晒太阳就是聚集到活动中心取暖。而一谈起家中的暖气,活动中心的大爷大妈们也全是怨言,6号楼一位大爷说,他家住三楼,但室内温度依然不高,暖气只能说是“不凉手”,冻得90岁的老人在家直掉眼泪。19号楼一位老人还说,晚上降温后,在家得穿两个棉袄。

  “人上岁数了都怕冷,像我们手脚利索的能出来晒晒太阳,但八九十岁不能出门的,只能在家挨冻。我们楼下一位老人,本来前几天就该出院了,但一听说家里没暖气,到现在还在医院住着呢。”姓李的一位阿姨也抢上前说。

  李阿姨还表示,因为小区内居住的都是师大的职工,取暖费也都是直接从工资中扣除,所以暖气不热,不存在费用拖欠的问题。同时,与家属楼同用一个热交换站的汇华学院,学生宿舍的温度明显比家属楼中高,在她看来,问题很可能出现在通向家属楼的管道中。

  “今年汇华学院把学校内的二次网管道都换新了,但我们小区的管道还是老管道,会不会因为这个,导致我们这里暖气不热?”李阿姨猜测道。

  对于造成家属宿舍区暖气不热的具体原因,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热交换站运行正常,对各供热区域的管网输送也都正常启动。随后,记者从汇华学院当日热交换站的运行记录表看到,早上7时,市政一次管网给水温度67度,回水温度基本维持在40度左右,给水压力0.72MPA,二次管网中,家属宿舍区和汇华学院东、西教学区的供水温度分别为39度、41度、37度,回水温度为35度、35度、34度。二者相差并不大。

  “从供暖开始至今,一次管网给水温度基本维持在60度至64度之间,回温也在40度左右。”对此,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后勤处也特意在汇华学院门口张贴一张通知解释上述情况,并表示“曾多次与供热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反映情况,得到答复为:供暖初期,不断有各类事故发生。目前,供热公司正在准备启动备用锅炉,以尽可能达到用户要求。”

  ◎尹泰花园东区:盖三层被子依然冷

  没享受到供暖的还有尹泰花园东区的部分居民。25日,该小区王女士向记者反映,她所居住的9号楼和旁边的10号楼,至今暖气依然冰凉。

  “以前小区是自己供暖,温度还可以,今年改成天然气供暖,本来以为供暖会更好,没想到却冻了十多天。小区内其它几栋楼家里都热了,就我们这两栋楼,暖气一点温度都没有,晚上盖三层被子都觉得冷。”王女士焦急地说,气温都要下降到零下了,她担心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受不了,“孩子才一岁多,暖气再不来,我们就得找地方租房子住了。”

  对于王女士反映的问题,记者联系到石家庄城投天启热能有限公司(华恩城投),相关工作人员解释说,尹泰花园东区的9号楼和10号楼之所以没有正常供暖,是因为通向该两栋楼的供暖管道遭到破坏,目前已安排维修人员进行抢修,不出几日即可维修完毕开始供暖。

  热:一回家像走进了夏天

  有的居民嫌家中暖气片温度低,而省会一些小区,有的居民却觉得暖气温度过高了。

  今年刚搬新家的任女士就感受到了这“超值”的温暖。任女士新家在欧韵公园附近,家里是地暖,开始供暖后,家里的温度就一直保持在二十七摄氏度,“在家里穿单衣,开窗户,还是挺热。”她说,感觉一进家就是夏天的感觉,但在冬日家中的这种温度,却让她感觉难以消受,“前几天我都打算开空调降温了,后来亲戚来串门,帮着把阀门关小了点,这两天才觉得好一些了。”她说。

  不少省会的网友也在微博、论坛上感慨“暖气太热”:“热,真是太热了!我在家都没见过这么热的暖气,热得出汗了,一种夏天晚上的感觉?”、“暖气烧的也太热了,叠个被子都能出一身汗,每天烧的口干舌燥,跟外面温差太大”、“暖气真的够强大,够热,快烤熟了,睡觉都成难事了!”、“石家庄这暖气太热了,是在逼我开空调吗?”、“我在家已经换夏天的睡衣了”、“让我们体验一下四季错乱的感觉”……

  “超值”的温暖带来的也有“幸福”的苦恼。“现在每天睡前都要给家里洒水,以缓解干燥。”家住东岗路附近的卢女士说,她家是地暖,自从2011年入住这个小区后,每个冬天暖气都很热,今年自从供暖开始,家里的温度就一下子上升到十度,现在屋里的温度也有二十四五度。

  昨日(26日),记者来到卢女士家中,一走进卢女士家,就感到一股扑面的热气,穿着毛衣有种要冒汗的感觉。卢女士一回家就打开了加湿器。她告诉记者,这几天孩子已经上火了,她一晚上也要喝好几次水,不然就会感觉口鼻干燥。“我已经把自家的阀门关小了,可屋里温度还是很高。”

  探究:冷热不均为哪般?

  有的小区还在挨冻,有的居民家里却在喊“热”,这是什么原因?这记者采访中发现,“挨冻”居民大多出现在老旧小区或新建小区,而喊“热”的居民则大多数出现在使用三年以上十年以下的成熟小区,且以使用地暖的小区偏多。

  对此,相关业内人士解释,部分老旧小区由于热交换站产权管理问题或者设备老化、管道堵塞无人维修等多方面原因,确实容易出现暖气不热现象;而成熟小区,则因有完善的管理机制,在供暖过程中各方矛盾协调也比较通畅,所以问题相对较少。

  除了因为有些住户因为纠纷、故障等原因外,是否还有别的原因?省会一家供热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受到供暖方式、管网远近、楼层位置等各方面影响,不同区域的供热温度很难做到完全一致。供热主管网必须要保证末端的供热薄弱点也能够达到规定的温度,这样,在供热主管网前端的用户家中温度就可能高一些,在供热主管网末端的用户,家中温度可能就低一些。

  这位负责人说,供热平衡的调节是一个较为麻烦的过程,供热主管网往往有很多分支,一个分支的热量调整,其他分支的热量可能就会随之发生变化,供热调整需要统筹考虑。

  而一位换热站的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在同一个小区内,距离换热站近的,热水的压力大,热量损失小,住户家中就会热一些。反之,距离换热站远的,热水压力和热量都会有损失,住户家中就会凉一些。同一栋建筑内,四周住户耗热多,中间住户耗热少,温度也会不一样。因为热量的这种特点,居部出现“热点”难以完全避免。

  观点:应尽早实施供热计量收费

  如何才能缩小除了故障、纠纷之外的“冷热”差距?对此,省会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供暖管网不均衡,一方面需要供热企业提高供热水平,尽量调整管网分支、远近的平衡,另一方面,他建议,应加快老旧小区管网改造进程,尽早实施供热计量收费体制。

  “室内温度过高并不会让人感觉舒适,而且不利于节约能源。”这位业内人士说,冬季供暖温度过高也可能使人感到不舒服。室内外温差过大,人容易感冒。而当室内空气湿度低于40%时,人的呼吸道黏膜脱水,灰尘、细菌容易刺激喉部引发咳嗽。

  “但现在因为还没有实行供热计量收费,所以一些居民即使家中很热,也不会把阀门关小。”他说,由于天气变化以及房屋保温性能的不同,有些居民家里出现温度过高,冬天需要开窗才能保持室内温度适宜,这种现象的出现,就是因为没有实行供热计量,造成资源严重浪费。

  他告诉记者,早在2005年,建设部等八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城镇供热体制改革的意见》中已经提到,改革的核心就是供热实行计量收费,用多少热能花多少钱。老百姓可以按自己的所需利用资源,实行“少用热少花钱”。

  “居民家中温度过热如果实行了热计量系统,通过对温度的调节,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达到降低温度的目的。”他说,实施供热计量收费,就是为了能让居民自行调节室温,养成节能的好习惯。不过,他也认为,推行供热计量收费的道路还很漫长,针对老旧居住建筑的节能改造工作要加快进行,特别是供热系统改造,增加房屋维护结构保温性能,加装温控阀使得居民自住调节室温,合理供暖,灵活用热,自觉节能。

关键词:供暖,供热计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