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愤怒的小鸟”井盖上卖萌 冰冷的井盖有了温度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1 09: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与“愤怒的小鸟”合个影。

  -涂鸦井盖很是吸引人的眼球。

  -先勾勒出轮廓。

  -再一点点上颜色。

  -一个憨态可掬的猪八戒画好了。

  “看!这里有只‘愤怒的小鸟’!太可爱了。”“看!黑黝黝的井盖上有个大大的笑脸。”昨日下午,阳光明媚,河北科大生活区广场上不时传来赞叹,同学们惊喜地发现,原本黯然无色的井盖上,出现了各种卡通图案。这些卡通图案色彩亮丽、线条粗犷,在冷冰冰的水泥路面上特别显眼,吸引着同学们一起低头搜寻,惊喜连连。几个玩轮滑的男孩女孩,在井盖周围穿梭、追逐,手拉手摆出各种姿势,合影留念。

  记者在生活区转了转,发现有十几个井盖“改头换面”,成了“多啦A梦”、“海贼王”等耳熟能详的卡通形象,在寒冷的深秋,带给人欢笑和温暖。

  在宿舍之间的甬道上,八九个同学正围着一个井盖涂鸦,有人擦洗井盖,有人拿粉笔画出轮廓,有人调色,有人涂抹,半个多小时,憨态可掬的猪八戒就跃然井盖之上。

  信息学院辅导员孙峰岩介绍,井盖涂鸦的灵感来源于日本的井盖文化,在日本的每一座城市、每一个小镇都有独特的井盖画,图案设计五花八门,其中约一半以上采用树木、花卉作为图案,另外,动物、鸟以及名胜美景、历史故事也常被作为设计题材。

  “前些日子,我在网上看到,贵州大学、南京大学也兴起了‘井盖涂鸦’,我就提议同学们学习,扮靓我们的生活。涂鸦本身就是一种大众艺术,没有任何门槛,谁都可以搞,不见得非要是艺术专业的学生。只要你有爱美之心,就可以拿起画笔。”孙峰岩说,井盖黑黝黝的,与柏油路融为一体,很难分辨出来。小时候,她就曾踩翻井盖,掉进窨井里。所以,井盖涂鸦也能起到一定的安全警示作用。

  王琦、杨洪、杨柳青青、高放、宋国强等同学对井盖画也兴趣高涨,他们买来防水丙烯颜料、油画笔画了起来。11月7日那天,就画了8个井盖(只画污水、雨水井盖,不在消防井盖上涂鸦)。他们利用井盖本身的凹凸效果和纹理进行创意,越画越熟练,越画越精美,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在井盖上涂鸦,不会影响公共环境,反而会增加校园青春美感,是挺值得提倡的艺术行为。”一位艺术系同学说,“没想到让信息学院的同学抢了先。”“井盖涂鸦是大众艺术,不应该只局限于校园里。”同学们说,如果有关部门或物业公司有需要,他们愿意用画笔给省会的公园、居民生活区的井盖添点色彩,让市民的生活更丰富“多彩”。  

关键词:井盖,卡通,图案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