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便民

4G来了手机视频“蜗牛”变“飞马” 手机商洗牌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5 09: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工信部4日正式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颁发了三张TD-LTE制式的4G牌照,意味着中国正式进入4G时代。中国进入高速无线上网时代。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三张TD-LTE牌照是根据电信运营企业申请发放的。考虑了LTE技术发展和产业成熟度等多种因素,下一步将在条件成熟后,发放LTE FDD牌照。截至10月,全球共有18个国家部署了23张TD-LTE商用网络,另有40余个商用网在计划部署中。

  三家运营商均获4G时代的“敲门砖”

  业内翘首以盼的4G牌照,终于如期在2013年底前发布了。只是与此前市场传闻不同的是,中国移动并非“独食”了TD-LTE制式的4G牌照,工信部同时给三家电信运营商进入4G时代的“敲门砖”。

  工信部表示,三家运营企业已开展TD-LTE规模网络试验,TD-LTE具备规模商用条件。未来将批准开展LTE FDD网络技术试验,系统验证LTE FDD和TD-LTE混合组网发展模式,将发放LTE FDD牌照。

  中科院计算所上海分所所长孔华威说,这预示着移动互联网的增长会进一步提速。现在手机的视频和图片下载的“蜗牛”会变成“飞马”。未来,能使用手机搞定的事情会越来越多。

  另外,专业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无线运营商战略高级分析师杨光也表示,网络能力的提升将直接促进用户对流量和数字内容的消费。

  不少消费者坦言,虽然还没太闹明白4G技术是什么,但是听到网速能“飞起来”就很兴奋。另外更关心的是其价格,希望能享受到运营商提供的物美价廉的网络消费。

  手机厂商或迎来一次新的洗牌

  融合网执行总编辑吴纯勇称,4G发展的初期,设备厂商、手机终端厂商等是首批受益者;未来随着4G网络的不断完善与成熟,诸如内容厂商、服务厂商等将会成为最终受益者。

  除了大的设备制造商,芯片商、测量测试产品商、网络优化、网络建设的企业也会迎来一定机会。预计网络建设的成本不会低于3000亿元,长期演进和维护形成的成本会有5000亿元的规模,这对电信设备商是一剂强心剂。

  另外,IDC行业研究与咨询服务部助理副总裁武连峰表示,手机厂商在获得福音的这段时间,或许将迎来一次新的洗牌。因为市场竞争的关键,就看谁能够抢到支持运营商4G的机会,迅速在市场上推出与之相配套的手机。如果赶不上,将错过这一良机。

  中移动将推出千元以下4G终端

  三大电信运营商在新一轮市场扩容中将如何博弈,无疑是市场最大焦点。

  孔华威说,4G牌照对三大运营商来说,是机会也是挑战。机会是4G带来用户重新分配的机会。挑战来自两个,一是系统建设如何进行;二是原有3G,甚至2.5G的共存状态如何处理。就中国移动而言,无疑是拿到了一张“好牌”,但对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而言,未必是“好牌”。尤其是对中国电信来说,原先有线宽带的优势会进一步削弱。

  另外,杨光也表示,4G业务的开展可能会改变国内移动通信市场正逐渐趋向平衡的市场发展趋势。因为3G市场的竞争正在缓慢改变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的局面,但是随着4G业务的开展,三大运营商在技术体制方面重新回到了同一起跑线。4G网络部署和业务推广需要巨额的资金投入,这将对规模较小的运营商产生巨大的财务压力,从而使领先运营商获得明显的竞争优势,这可能会对市场结构的优化和竞争水平的提升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以中国移动为例,2013年由于大规模4G网络建设,资本开支总额将达到1902亿元,同比增长近五成。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3日还表示,中国移动将通过产业界推出千元以下的4G终端。截至今年11月中旬,全球发布的TD-LTE的终端数已经达到274款,其中包括43款智能手机。

  艾媒咨询CEO张毅说,就目前来看,这轮博弈中,中国移动将从原本的3G中扳回一城。但是对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而言,失去了3G时代的优势,未来将面临建设成本以及手机用户方面的竞争压力。

关键词:4G,手机,视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