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石门市事情》纸发脆 先拍摄再复印捐给档案馆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5 09: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仅有79页的《石门市事情》,记录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在日寇统治下的石门市的人口、物价等宝贵资料。为让后人有机会了解这段历史,老石家庄人、原党家庄村的朱振中,辗转复印了这份史料,并把复印件捐给了石家庄市档案馆和获鹿市档案馆。

  《石门市事情》现收藏于天津社科院图书馆的书本原件,仅有32开大小,他的复印件用A4纸装订得整整齐齐。朱振中生于1933年,藏于天津的《石门市事情》于他7岁时出版,原件纸质已经泛黄发脆。“不敢复印,只能找朋友求人,结果图书馆说可以拍照,我们就都拍下来了。”

  朱振中如今保留的复印件,已经放大了,但因为是拍摄得来所致,复印件上一些字体是斜的,还好并不影响阅读,人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这本书记录了在日寇统治时期,石门市当年的人口、物价、财政收入等。

  朱振中对还原石门历史的事情乐此不疲,家中七个书柜,装满了各种历史书籍、地图复印件等。“现在的石家庄,和我小时候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些记载这些变化的资料,散落在历史长河当中,我愿以己之力,多搜集寻找一些,并把它们放入档案馆,也让后人和有需要的专家学者,对石家庄当年的历史多些了解。”朱振中说。

关键词:石门市,拍摄,复印,捐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