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便民

关注河北天气:“大雪”虽将至 天气“暖如春”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6 08: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预计7日夜间到8日我省各地最低气温普遍下降

  本周六将迎来“大雪”节气,但最近几天全省大部分地区却艳阳高照,气温攀高,很难体会到这个寒冷节气的到来。据省气象台监测,12月5日,除秦皇岛、承德、张家口以外,其余8个设区市最高气温均达到10℃以上,大有“暖春”之感。专家介绍,这样的天气将会持续到7日夜间。

  省气象台气温数据显示,进入11月份以来,全省平均气温为4.9℃,比常年偏高1.5℃,其中石家庄市区平均气温为7.6℃,比常年偏高2.3℃。特别是11月28日以来,全省平均气温为1.4℃,比常年偏高1.6℃,其中石家庄市区平均气温为6.0℃,比常年偏高3.8℃。

  “这主要是因为在此期间影响我省的冷空气势力较弱,大风降温日数较少,致使降水稀少,气温偏高。”气象专家解释,全省平均降水量为4.6毫米,比常年偏少近6成,其中石家庄市区降水量为3.5毫米,比常年偏少近8成,特别是11月28日以来,受偏西风影响,形成了焚风效应,气温升高更加明显。

  “气温相对偏高属于正常天气现象,并不能说今冬就是暖冬。”气象专家介绍,当年12月、次年1月、2月这三个月的平均气温比常年偏高0.5℃以上,才能判断为暖冬。

  气温偏高会对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产生哪些影响?专家表示,近来的气温偏高对农林作物的影响不会太大,但会使森林火险等级升高。冬季来临,我省大部地区风干物燥,加之近期降水较少、气温偏高,我省尤其是北部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会比较高,有关部门需特别注意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气温持续偏高,空气异常干燥,也会使呼吸道病人和心脑血管病人增多。这是由于气温偏高有利于细菌、病毒的繁殖,空气干燥,易导致咽喉疼痛、口干舌燥、皮肤瘙痒等症状,而且会降低呼吸系统的防疫功能,儿童和终日坐在办公室的人最容易感冒。

  7日夜间到8日,冷空气的到来将给偏高的气温“退烧”,北部地区会有小雪或零星小雪,全省大部分地区有西北风4-6级,各地最低气温随之普遍下降,北部、东部地区下降5-7℃,其他地区下降3-5℃。此后10-11日,全省大部又将迎来大风天气,风力在4-6级,各地气温又会有所下降。

关键词:天气,降温,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