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65岁同龄退休”算哪门子“权利”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7 09: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郑功成教授提出,我国必须促进性别平等,现在女性退休年龄大幅度低于男性,不仅过早地剥夺了女性的工作权利,也过早地剥夺了女性的发展机会与发展空间,并直接影响到其经济利益与福利待遇。因此,延迟退休应女先男后或女快男慢,用30年实现男女65岁同龄退休。

  郑教授的观点,又是呼唤“平等”,又是主张“权利”,乍一看,广大女性同胞似乎应感激涕零才对。细想之下,又没那么简单。

  按郑教授的分析,延迟退休的原因,一是人均预期寿命和受教育年限的持续延长,决定了工作周期也需相应调整;二是我国劳动力供给总量逐年减少,未来会出现劳动力供给不足。没有天然的公理证明,人的预期寿命延长了,就必须投入到工作之中。至于劳动力不足,理应做大“增量”,而不是一门心思盘活“存量”,大搞延迟退休,来挤占年轻人的工作机会。

  正如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唐钧所说,现行的退休年龄的好处是退休老人可参加带孩子、居家养老服务这样的社会劳动。“男女65岁同龄退休”打破的是一种社会劳动平衡,与其说是促进了性别平等,不如说是将广大女性“削足适履”,拖入了与男性一样的辛苦境地,与其说是尊重了女性工作的“权利”,不如说是伤害了女性休息的权利。如何理解这种“平等”和“权利”,关键是看你持什么样的立场。

  更让人觉得不平的,明明是想让女性多尽社会责任、义务,可话一说出来,就“平等”、“权利”云云,一副为你精打细算的架势,细究背后潜台词,无非是用表面借口掩饰让女性“多付出少索取”的目的。

  日常所见,这种“冠冕堂皇”比比皆是。明明是资费捆绑,通信商往往说是“服务打包”、“优惠套餐”;某白酒曾想提价,提就提吧,还说是“为了满足消费者的身份需求”……一副煞有介事的样子,其实就俩字——虚伪。虚伪的人不受欢迎,虚伪的单位和部门也一样。 -薛世君(媒体人) 

关键词:退休年龄,延迟退休,同龄退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