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南方多省市遭遇霾伏 专家:雾霾天气有四大元凶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9 14: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期南方多省市遭遇有PM2.5记录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大范围、长时间区域“霾伏”,原因究竟何在?专家分析,主要有四大“元凶”:高空较强的大气颗粒物污染传送、较多的二次污染人为排放、空气湿度相对饱和以及南方长时间的静稳天气。

  “元凶之一”:大气颗粒物传送

  2012年国家科学技术二等奖得主、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庄国顺指出,大气颗粒物污染不仅仅是一个城市局部的问题,更是区域性和全球性的问题,涉及到颗粒物在大气当中的长途传输,是一种全球地区的化学循环。

  专家强调,各地产业结构(污染排放源)、气象条件、地理环境都有其特殊性,大气颗粒物污染形成原因不尽相同,治理方法不可简单复制,需避免“匆忙上马”的产业科研布局和治理思路。在苏浙沪等经济发展重点省市,盲目地投资治理一次排放未必能起到很好效果。

  “元凶之二”:二次污染源

  资料显示,当前国内许多省市监测的大气细颗粒物(PM2.5)均是经过十分复杂的物理和化学过程而形成的“二次源”;造成空气污染的主要物质也多数来源于二次污染,抓住重点才能提高治理的投资效率。

  上海市大气颗粒物污染与防治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建民说,“二次污染”是指汽车尾气、燃煤等产生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在空气中经过化学反应,进一步转化为硫酸盐、硝酸盐等颗粒更小的污染物,能对人体造成更大危害。

  专家认为,限制城市当中汽车的数量,严格控制交通排放已刻不容缓。

  “元凶之三”:湿度饱和

  在相对湿度饱和的条件下,大气颗粒物会吸水膨胀产生凝固,导致空气污染持续累积。庄国顺介绍说,相对湿度达到90%—92%,细颗粒物的体积会膨胀到8倍以上,大气当中还有大量人为排放的硫酸盐、铵盐、硝酸铵、有机酸盐等物质,更容易使大气颗粒物膨胀,“一膨胀,就形成灰蒙蒙的一片,像个大铁盖一样罩在城市上空,形成雾霾天气。”

  “元凶之四”:静稳天气

  南方长时间的“静稳天气”和“辐射逆温”,也不利于大气污染物的快速扩散。上海市大气颗粒物污染与防治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杨新认为,在没有强风雨天气的前提下,今后南方地区重霾天或将成为常态,“目前整个大气循环系统已无法自然消除人为产生的颗粒物污染,而污染还在不断排放和累积。”

关键词:雾霾,元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