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陈彩凤:坚守到生命最后一刻 15年执法无错案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0 08: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坚守到生命最后一刻

  ——追记廊坊市公安局广阳分局法制科科长陈彩凤

  人物名片:陈彩凤,女,1965年7月22日出生,廊坊市安次区人,广阳公安分局党委委员、法制科科长、四级警长。2013年1月29日,陈彩凤因积劳成疾,不幸牺牲。2013年8月16日,被公安部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称号。

  劳累过度,从病重到离世仅仅4天

  11月29日下午,廊坊市公安局广阳分局法制大队。陈彩凤的接任者、法制大队负责人年淑燕的办公电话响个不停,采访只能在办公间隙进行。

  “1个小时平均要接10多个电话,晚上常常10点多才能回家。半夜有时还要接一些咨询电话。”年淑燕说,过去的陈彩凤科长比她更敬业、更忙。

  “如果不是工作那么好强、拼命,陈大姐不会走得那么早。”和陈彩凤共事近10年的法制大队副队长李晓东说,从没想过彩凤大姐会突发重疾,因为她永远是那样神采奕奕。

  早在去年12月,陈彩凤就感到身体不适,身上出现大量红点,鼻子流血不止。但那段时间,局里正进行执法质量考评,她没有抽出时间去医院,也没有告诉任何人。最终,分局再次获评全国、全省执法示范单位。

  谁也没想到,这成为她为单位赢得的最后一项荣誉。

  1月24日上午9时,陈彩凤到信访科接待一位信访人。10时半,她接到局里应急拉练的通知,连大衣都没顾得穿,就匆忙赶往现场。中午1时,陈彩凤背着家人到医院去检查,排队候诊时又接到紧急公务。没来得急抽血化验,她赶回分局又忙到晚上。等回到家,陈彩凤已完全没有力气做饭了。直到这时丈夫赵晟才知道,妻子已经尿血几天了。

  1月25日一大早,陈彩凤发起了高烧,请假半天到医院检查。结果让人大吃一惊:血小板每单位6000,远低于正常人的10万到30万。病情危急,陈彩凤最终被转到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救治。

  1月26日早,陈彩凤强打精神:“等病情好转一些,我就去上班,年底了,科里好多事没有处理呢。我不能让当事人因为我过不好年啊。”当天,她输着血,还在通过电话“遥控指挥”科里的工作。

  1月27日,医院给陈彩凤下了两次病危通知书。病房里奄奄一息的陈彩凤叮嘱丈夫转告来看望她的同事们:“让他们都回去吧,我没事,让他们好好工作,看好家……过几天我就回去了!”

  1月29日晨6时,陈彩凤经抢救无效离世。这时,距离她病倒仅仅4天。

  苦钻业务,15年公正执法无错案

  “彩凤晚上就没正点吃过饭,总是8、9点钟才下班回来。”大姐陈彩霞告诉笔者,即便在家里,她的手机也是24小时为一线民警开着,为他们解疑释惑,不分昼夜。做饭时,她就把手机放在案板旁边,因为接听电话太多,炒菜不止一次糊了锅。

  一次凌晨2时多,正在睡梦中的陈彩凤被急促的电话铃声叫醒。时任小廊坊派出所副所长的杨瑞超打来电话,说出警时抓了一名犯罪嫌疑人,对案件性质是诈骗还是盗窃存在疑惑。陈彩凤赶忙起来洗了把脸,和杨瑞超进行了一个小时的沟通讨论。

  “拿不准的案件找陈科长”——这成为分局办案民警的共识。“陈姐是我们的‘法律大辞典’,以前遇到疑难案件,不分时间场合,一个电话就问明白了。现在一下子觉得办案的主心骨没有了……”杨瑞超感慨。

  在案件审核上,陈彩凤对每起案件的事实、证据、定性都精雕细琢,对发现的问题毫不留情地给予纠正。“有时刑警队的找我诉苦,说案子忙活半天,法制科还把卷给打回去让重新做,太较真了。我找彩凤商量,她根本不给面子,噼里啪啦把理由摆出来。”陈彩凤的老同学、老同事,现任廊坊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中队长张永生说,彩凤就好比广阳分局的一堵安全墙,有她在,大家“心里有底”。

  “陈科长是各县(区)分局到我们科跑得最勤的法制科长。”廊坊市公安局法制支队赵燕南说,每当遇到疑难案件,她都亲自带上办案民警一起到市局讨论分析案情,从不马虎。“我当一天法制科长,就要对全局的执法质量负责一天,就不能让老百姓受冤枉。”陈彩凤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法制科不是一线科室,不容易出成绩,可彩凤带领下的法制科不仅屡屡受奖,更引领了整个分局的法制化建设进程。”广阳分局局长潘分生介绍。

  在法制科工作的15年里,陈彩凤坚持创新执法管理,改进监督方法,年年推出新举措。陈彩凤任法制科长的12年中,广阳分局连续九年被省厅、市局评为执法质量优秀单位,两次被公安部、省公安厅确定为全国、全省县级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

  陈彩凤负责法制工作的15年里,共催补催促案件10000余起,催促办案单位变更强制措施2000余起,催办补充证据1500余起,审核15000余起案件,没有出过一件错案、假案,没有一起引起群众上访诉讼的案件。

  全心付出,深情挚爱长留世间

  当再一次来到位于廊坊市区西环的九天生态休闲谷时,赵晟不禁泪流满面。就在去年,他还和妻子为80多岁的老母亲在这里开心地过了生日——这都是彩凤的主意,而他很少记得自己母亲的生日。直至今日,他都不忍告诉母亲那个像亲闺女一样的好儿媳已经走了。

  “姑姑对家里每一个人都真心付出。”陈彩凤的侄子陈宝超说,在整理她的遗物时,发现一张纸,上面记录了所有家庭成员的生日。

  “老姨每天早晨几乎都5时多起床去买菜。无论多忙多累,她都不忘给家人做可口的饭菜。”经常住在陈彩凤家的外甥女杨媛媛说,从没见过老姨像别的女人一样去逛商场、买衣服,因为她没空。除了工作,就是利用休息时间带孩子、看望老人,从没想过自己。

  然而对待他人,陈彩凤却是心思细腻。大学毕业后就分在陈彩凤科里的现廊坊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民警赵燕南对此感触颇深。在他结婚前,彩凤大姐拉着他的手说:“燕南,你要用钱,我借你,啥时候还都行;要用车,开我的!”2008年,赵燕南的母亲生病住院,他每天要在医院值夜班。陈彩凤特别允许他只上半天班。“无论科里多忙,孝敬老人的事我一定支持。”她常对下属说。

  家人已经记不清,陈彩凤有多少个年三十没在家过了。每到春节值班时,她总把自己的班排到三十、初一,尤其照顾那些家在外地的同志。分局党委班子里,几乎每人都被彩凤替过班,因为不论谁有事,她总第一个站出来替班。一次“十一”假期,女儿赵文琦发烧了,需要值班的陈彩凤只得把女儿带到办公室照顾。

  彩凤的全心付出换来大家的深情厚爱。她在天津抢救期间,急需O型血小板,分局总共82名O型血民警,不论是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新人,还是50多岁的老同志,全部自愿报名献血。

  遗体告别仪式上,100多名陈彩凤生前接待过的群众、信访当事人赶到现场,挥泪送别。高悬的挽幛道出大家的心声:“鞠躬尽瘁彩云映日巾帼秀,克己奉公凤鸣九天浩气长”。

关键词:陈彩凤,坚守,廊坊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