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违规建设无序排放 华北钢铁业野蛮生长抹黑天空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0 09: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家钢铁企业有可能是当地的地标性建筑、利税大户,但也有可能污染着成片的村庄。近年来大批野蛮生长的钢铁企业,甚至造就了全国空气污染最重的地区——京津冀城市群。

  不管是月度报告、还是季度报告,在环保部公布的空气质量最差的10个城市中,京津冀地区的城市所占席位很少低于7个。

  部分研究者早已把钢铁等企业的无序排污,定义为导致京津冀空气质量糟糕的罪魁。

  11月底,中国青年报记者随环保部督查组在河北石家庄等地暗访,亲历了在离北京数百里之外的地区,一家家巨无霸式的钢铁企业如何抹黑天空的过程。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由于钢铁产能过剩,我国早在2005年就停止审批钢铁项目,但全国的钢铁产能却从2005年的3亿多吨,增长到现在的七八亿吨。河北作为全国钢铁大省,产能更是从1亿多吨上升到3.14亿吨。

  今年3月,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曾对华北地区的钢铁生产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几乎现场检查了所有的钢铁企业。他们发现,2005年之后新增的钢铁产能,绝大部分都没有任何审批手续,包括环评的手续,可以说是彻头彻尾的违规项目。具体到河北的钢铁产能,有近80%没有任何手续,属违规建设。

  环保部一位官员说,用“乱作一锅粥”来形容华北地区钢铁企业的野蛮生产一点不为过。但就是这样大批的违规项目却堂而皇之地存在着、污染着。

  停不下来的违规项目

  11月27日,记者随环保部督查组到距离北京300多公里的河北省平山县,对当地的平山敬业冶炼有限公司进行暗访。

  早在2008年,这家企业就因为没有进行环评审批而被查处,企业被要求完成相关的环保审批手续。但前面的环保旧账还没有还清,2010年10月,这家企业又在没有任何环保审批的情况下,新开工建设两座高炉、1座转炉、两台烧结机等多条生产线,并且很快就投入生产。

  按照法律有限的授权,环保部门责令其停止建设。但停止建设的要求没有硬约束,抑制不了钢铁企业的发展冲动,企业想建就建,想生产就生产。

  而像平山敬业冶炼有限公司这样违规建设的钢铁企业,在华北不是个案,很多企业都愿意为了利润铤而走险。经过几年的发展,平山敬业已经在石家庄市百强企业中排名第一,钢铁类产品年产1000万吨。

  当地流传的一个说法是,“敬业钢铁养活了平山县三分之一的公务员。如果一个月不交电费,电力公司可能就没工资发了”。

  环保部科技司司长熊跃辉曾参与了华北钢铁产能无序发展的调查,他说,早几年前,钢铁市场行情好,一吨钢就能赚两三千元,很多企业建成一两年就能赚得盆满钵满,所以即便是第二年第三年就被关停,也不亏本。利润面前,什么手续、什么污染治理,一概视而不见,赚钱成为第一要务。

  熊跃辉说,另一方面,由于很多企业本身就是黑户,干脆破罐子破摔,对环保设施不投入、不花钱,这成为环境问题的巨大隐患。

  华北地区空气环境质量近年来急剧恶化的现实,没有抑制钢铁行业的投资冲动,不久前,在距北京市仅100多公里的廊坊,仍有两家企业的3台1080立方米高炉在动工建设,而它们没有任何环评审批手续。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钢铁,违规,建设,华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