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四个不直接分管 给医院“一把手”减压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0 08: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深入推进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省卫生计生委日前明确提出,各医院等医疗卫生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主持本单位全面工作,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基建和采购工作。

  当前,卫生系统还存在着一些不合理用药、不合理检查、不合理收费、吃回扣、拿红包等突出问题。为解决好这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省卫生计生委在全国卫生系统率先探索建立了“制度+科技”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控模式,对公立医疗机构进行全方位监控。但是,权力运行监控机制推行深入不深入,关键在“一把手”。对此,省卫生计生委将监控机制建设纳入“一把手工程”,提出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的党政“一把手”都是监控机制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必须起到带头作用,特别要亮明自己大力支持监控、自愿接受监督的态度。对涉及基建、项目招投标、药品采购等方面的重大决策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事项,公立医疗机构等单位“一把手”不得直接分管,必须由单位领导班子以会议形式作出决策,决策会议符合规定人数方可召开,与会人员要充分讨论并发表意见,主要负责人应当最后发表结论性意见,形成正职领导、副职分管、集体决策、纪检监督的机制。

  据介绍,目前,省卫生计生委直属20家医疗卫生事业单位、428家二级以上医院等单位按照“四个不直接分管”要求,重新调整了领导班子分工,全力推进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

  与此同时,省卫生计生委还要求各级医疗机构进一步完善廉洁风险等级目录,认真进行清权确权,开展廉洁风险分析,并要求凡是有条件的医院都要利用信息技术,开展权力运行的动态监控。文/本报记者张淑会

关键词:医院,一把手,减压,权力,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