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荧屏刮起河北风 河北专家研讨影视“河北现象”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0 08: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6日,人民日报刊发了文艺评论家仲呈祥撰写的《“河北现象”的宝贵启示》一文,在文艺界引起强烈反响。12月9日上午,省委宣传部召开“河北现象”的宝贵启示座谈会,我省专家学者围绕如何学习宣传“河北现象”进行座谈交流。专家表示,我省应以“河北现象”的提出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文艺精品创作扶持力度,完善文艺精品创作奖励机制,不断加快影视剧创作与市场对接的步伐,推进我省文艺精品创作再上新台阶。

  2011年以来,我省共有11部371集电视剧在央视一套、八套播出,在中国荧屏上刮起了一股“河北风”,形成了影视界的“河北现象”。专家认为,这是我省近年来建立符合艺术规律的激励机制,不断加大对文艺精品创作的投入力度;确保导向正确,努力培养市场思维和建立市场机制;多点发力,各单位各市通力合作、共同努力的结果。

  专家们表示,“河北现象”的形成和光大,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有厚重的河北文化作为支撑,因此我们的文艺精品创作要根植沃土,善于用好河北独有的文化元素,着力表现河北人民的生动实践,体现燕赵文化的精神气质。要敢于和善于运用市场的思路、办法、手段,借助市场的力量、渠道和方式推动文艺精品生产,坚持开门搞创作,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要顶层设计、科学规划,做好打基础、建机制工作,确保长流水、不断线,推出更多河北制造的精品力作,打造影视冀军的文化品牌。

  专家们认为,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对“河北现象”进行深入研究,充分总结我省文艺精品创作的经验启示,要对我省影视精品创作的现象和工作从更深入、更具体的层面进行总结和提炼,使荧屏“河北现象”更加具体形象,使一些好的做法能够成为长期指导我省文艺创作的良好机制。

关键词:河北现象,影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