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石市仨驾校可练车学员积压严重 大车本遭报考难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8 09: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很多人考C类驾驶本是为了开车代步,考A、B类大车驾驶本的人是为了挣钱养家,大车驾驶本是他们必须先拿到的行业通行证。

  然而,让很多人想不到的是,现在一些驾校竟然不再招收A、B类大车学员,一些已经报上名的学员也无法参加训练,更别说考试拿本了。

  记者调查后发现,驾校拒招情况非常普遍,整个石家庄市只有三所驾校可以完成大车所有的科目训练,积压学员已达3000多人。

  学车怪象

  学员来自各县为练车在市里租房

  来自赞皇县的王正良着急将自己的B2本增驾到A2本,但今年以来赞皇县的驾校一直不接收报考大车的学员。

  到10月份,王正良被逼得只能到石家庄蓝天驾校报考,和他一起来的还有29岁的刘宇强。

  “每次从赞皇到市区就得花俩小时,能约上一次车也不容易,干脆就多练几天。”刘宇强说,科目二要求实车练习36课时,每天最多预约4课时,这样一来至少要练习9天。

  为了节省时间和路费,王正良和刘宇强在驾校附近租了一间房子,每次约上车就练三五天再回去。

  在蓝天驾校,记者遇到了来自赞皇县、元氏县、辛集市等各地的学员。他们面临的情况与王正良相仿,原因也一样:当地没有驾校接收大车学员。

  去年报了名等了一年还没练车

  比王正良和刘宇强更无奈的是来自正定的李飞龙。

  去年2月份,他在石家庄桥西区一家驾校报了名,准备拿了B2驾照以后开大车。

  李飞龙有六七年驾驶小车的经验,目前连雇主都找好了,只欠一个驾驶本就可以“转正”了。

  去年夏天,李飞龙参加了理论考试。今年10月份,他想抽时间好好练车,驾校却一直说练不了,“一会儿说场地不行,一会说转移到别的驾校,一直不给确切答复,也一直没让练车。”

  和李飞龙有类似经历的,还有26岁的张世忠。他来自藁城,因叔叔家新添了一辆大货车,想从自家亲戚中找一位司机,替自己开车连带管理。

  去年11月他在藁城一家驾校报考了B2本,今年1月份理论考试通过后,就一直没人通知他参加科目二的练习,驾校的解释也是:有些科目练不了。

  为了尽快考试,早点儿拿到驾驶本,张世忠还找过其他驾校,但给出的答复几乎一样:目前因场地问题练不了。

  学员“吐槽”

  考大车本是为了养家老拖着不是办法

  在藁城,开大车拉货赚钱是很多年轻人的选择。

  张世忠学历不高,也没什么其他技能,开大车对他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

  村里的一些伙伴开大车一个月能挣五六千元,可自己却只能跟车,一个月才两千元钱,张世忠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如果当时早报名几个月,现在至少拿了半年本了,家里的生活也能早点儿改善了。”近来张世忠有些自责,他媳妇也时常埋怨几句。

  李飞龙说,眼看着有B2本的朋友,一个月能拿到五六千元,他却只能去装修公司做小工,一天一百出头,心里很不是滋味。

  记者发现,接受采访的十几个人中,拿A本、B本都是想作为谋生手段,现在迟迟考不了让不少人都很头疼,“真希望能早点恢复正常”。

  记者调查

  考大车本报名难练车更难

  大车科目在驾校无法正常训练,这是普遍现象吗?

  昨日(12月17日),记者咨询了省会蓝鹰驾校、省直驾校、安科驾校等几所知名驾校以及行唐、平山、深泽、藁城、赞皇多地十几所规模不同的驾校,均称一些大车科目确实没法训练,他们已不再招收新的大车学员,学员报名难度增大。

  今年年初,公安部123、124号令出台后,对报考大车的驾驶人提出了严格要求,增加了模拟高速公路、连续急弯山区路、隧道、雨(雾)天、湿滑路、紧急情况处置六项考核,这就要求驾校要建相匹配的训练场。

  当时石家庄所有驾校都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因此从今年年初到9月初,石家庄地区整体停止了大车驾驶员的训练和考试,学员根本参加不了新增项目的练习,更别提参加考试。

  已有三所驾校可练大车但约车很难

  记者调查了解到,9月下旬以来,石家庄的蓝天驾校,井陉的利安驾校和正定的安通驾校改建了场地并投入使用,成为交管部门指定的正规考试场,现在也接收并训练大车学员。目前这三所驾校共积压3000多名报考A、B类驾驶本的考生(包括往年遗留的和今年新报考的),目前多数学员都面临着科目二的考试。

  蓝天驾校的学员王学进告诉记者,目前驾校约车仍然比较困难,要提前一星期左右。

  记者从蓝天驾校了解到,目前该校大货车、牵引车约有四十辆,但学员有1000多名,约车确实紧张。

  “自从9月底可以安排考试以来,大车学员出现猛增,到现在已经有二三百人报名了,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多。”蓝天驾校一名负责人介绍,往年这个季节是淡季,如今却成了旺季。与此同时,利安驾校、安通驾校同样存在类似情况。

  按照每月安排4场考试计算,大车科目二考试一个月下来能有百人左右参加。一负责人介绍,报名的学员多,但够条件参加考试的学员很少,主要都卡在训练课时不够上(科目二要求实车练习36课时,因约车人多,短时间内很难完成)。因此,与往年相比,能通过科目二考试的学员人数大大减少。 -文/记者蔡丽

关键词:驾校,练车,学员,积压,报考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