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发文明确:考驾照驾校或其他机构禁收看场费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8 11: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驾校学车,不少学员遇到过驾校收考场模拟训练费、看场费等费用。

  这些费用到底能不能收?河北省物价局、省交通运输厅日前联合发出《关于进一步规范我省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收费管理的通知》。

  通知要求,除机动车驾驶员报名、培训、考试、办证过程中可收取的费用外,驾校或其他相关机构都不得收取任何其他费用。

  签合同明确培训收费金额

  通知中表示,学车要交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费、考试费、驾驶证工本费、体检费及自愿接受服务的交通费。

  除了这些费用,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考试或其他相关机构不得以任何名义在报名、培训、考试、办证等环节再向学员收取包括考场模拟训练费、看场费等其他任何费用。

  培训机构收取培训费时,应与学员签订合同,明确培训收费金额,使用税务部门规定的发票。

  机构没教完培训费要全退

  按规定,已交纳培训费的学员,因学员自身原因,提前终止培训的,培训机构在扣除实际发生的学时费用后,剩余费用应全额退还学员,不得以任何理由克扣学员的培训费。

  因培训机构的原因,不能完成全部规定科目培训的,培训机构应将培训费全额退还给学员。“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要在收费场所醒目位置公示收费培训内容、培训学时、收费项目、收费标准、退学规定、价格主管部门和交通运输部门举报投诉电话等。”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参加培训时,驾驶员如果遇到乱收费,可以拨打12358进行举报。

  学车要交哪些费用?

  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费(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向学员收取)

  考试费和驾驶证工本费(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收取)

  体检费(体检机构在体检时收取)

  培训机构组织安排学员考试或培训过程中提供交通工具的,可按补偿成本原则收取交通费,交通费收取应坚持自愿原则,不得强制学员接受服务。

  -文/记者张艳

关键词:驾照,驾校,禁收,看场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