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出行

探访十一黄金周返程高峰 假期最后一天挤在路上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8 11: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10月07日)是国庆假期最后一天,省会公路、铁路、民航等均迎来返程高峰。

  高速上车队“蜗牛爬”,下了火车要打的得排上一个小时的队……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咱们“挤”在路上。

  不过,虽然假期结束了,但返程高峰还在继续——省会铁路部门预测,今日上午还将有一个中短途客流高峰;民航客流高峰则将要持续至10月9日。

  亲历

  京港澳小堵“车龙”望不到头

  高速免费、难得的长假,一切都让十一黄金周成为名副其实的“出行周”。7日是十一高速免费最后一天,省内高速均迎来大波“返程潮”。

  受京港澳高速修路和返程高峰影响,记者驱车从邯郸武安赶回石家庄,走了4个多小时,比平时用时足足多出一倍。

  昨日14时许记者从邯郸上京港澳高速返程,刚开始还较为顺畅,走到任县附近时,遭遇一次小范围堵车,车队排成长龙。随后车辆就反复遭遇排队行驶的窘况,一直徘徊在五六十公里/小时。

  16时10分许,在柏乡出口附近,车被迫停下。开往石家庄方向的汽车长龙,已望不到头。

  向前步行两公里,前方车主告诉记者,他们已堵了十几分钟。

  16时40分许,30来分钟没“挪窝”的车流,才开始缓慢通行。

  一路上记者遭遇三次停车,最长一次堵车30分钟,最短的几分钟。邯郸市高速交警部门介绍,此路段的几次堵车、压车减速,都缘于交通事故。

  探访

  掐表测车流5分钟最多百辆车

  受修路等因素影响,京港澳高速交通压力增大。其他几条高速情况如何?

  昨日16时至18时,记者分别对省会周边的青银、京昆、石太和西柏坡高速进行探访,发现这几条高速车辆虽多,但基本能顺畅通行,堵车、长距离压车的情况并不多见。

  记者在高速口掐表测算,在车流量较小的青银高速铜冶出口和石太高速石清路出口,5分钟时间内,车流量分别为18辆和20辆。除了需要排队缴费的大货车以外,基本没有排队现象。

  而通行状况较好的西柏坡高速和京昆高速昨天也同样平稳,5分钟的车流量为105辆和98辆。两处出口路面较宽,卡口较多,通行也十分顺畅。“最后一天能赶上这样的交通状况,还算乐观吧。”省会居民翟先生一家刚刚从山西返回石家庄,为防堵车出发前还特意通过多个途径查询路况。

  下了火车想打的等了一小时

  昨日,众多“上班族”、“上学族”也进入返程节奏,省会铁路迎来了国庆黄金周返程客流高峰。

  15时许,石家庄新客站候车大厅内人山人海。站台上停靠的列车也趟趟爆满,由于旅客太多,车厢内挤得几乎水泄不通。

  由于出站旅客太多,车站广场上的公交车和出租车顿时成了“香饽饽”。

  “出租车倒是不少,但是等的人实在太多了。”由于怕人多抢不到出租,旅客张女士一下火车就一路小跑直奔出租车候车点打车,却发现候车通道内已排起了七八条百米开外的长队。

  16时30分,在经历了1个多小时的漫长等待后,张女士才好不容易打到了一辆出租。

  与此同时,在一旁公交站台上等车的乘客也等得有些心急。

  “公交车一来立刻就满了,这71路公交车已经过去了六七趟,还挤不上去。”看着身边汹涌的挤车大军,居民王先生十分无奈。

  数字

  752万辆次小汽车免费走高速

  据河北省高速交警总队汇总,今年国庆假期环京津的京港澳、京沪、京哈、京藏、大广等6条高速公路车流量达到了179万辆次,与去年国庆同期相比增长了约27%。

  来自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局的数字显示,十一期间,全省高速收费站出口总车流量预计达1018.2万辆次,其中免费通行的七座以下小型客车车流量达752万辆次,车流量与去年基本持平。

  另外,7天假期以来,全省高速公路共发生交通事故660起,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3.5%。占用应急车道、不按规定保持安全车距的情况较多,因此追尾、刮擦事故多发,多数事故无人员受伤。

  昨9万余人次在省会坐火车

  记者从石家庄火车站获悉,受旅客集中返程的影响,昨日省会铁路迎来了返程客流高峰,石家庄站(含新客站、北站、沿线八大高铁站)共发送旅客达9万余人次。

  民航方面,石家庄机场共运送旅客11.3万人次,单日客流量最高达1.8万人次,客流总量、日客流量与去年相比基本持平。

  另外,来自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的数据显示,国庆黄金周期间,省会公交共安排运营车辆2.5万台次,行驶约20万趟次;安全运送乘客105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上升4%。

  数说黄金周

  居民花掉23亿多元

  记者从河北省商务厅获悉,十一期间,全省消费品市场购销两旺。

  10月1日至7日,河北省商务厅监测的127家大型商场、超市、餐饮企业实现商品销售额和营业收入23.44亿元,较去年中秋国庆两节叠加的8天黄金周增长11.5%。

  其中,受“结婚季”影响,省会家电销售走热。据石家庄商务局统计,多家电器销售门店销售收入高达3.455亿元,同比增长22%。

  而在餐饮方面,河北省很多餐饮企业都把十一视为转型的重要时机,推出经济实惠的“大众餐”,6家大型餐饮企业34家单店实现营业收入895.2万元。

  省会旅游入账超10亿

  据石家庄市旅游局统计,十一期间,省会共接待中外游客283.8万人次,同比增长25.6%;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0.05亿元,同比增长34.1%。

  受《旅游法》实施与黄金周旅游旺季的叠加效应影响,中长线游价格普遍上涨,使得周边短线游更受欢迎。

关键词:假期,返程高峰,高速,拥堵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