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讨伐”一下堵心的假期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8 08: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十一”长假结束,是时候“讨伐”一下这个拥挤、堵心、丑陋的假期了。

  先来看一些数据。10月1日,11万人冒雨到天安门观看升旗仪式,之后,留下了5吨垃圾。3个小时内,杭州17名大学生志愿者,在白堤和孤山路1.5公里的路程范围捡拾了7000多个烟蒂。在圆明园,游客视警示牌不见,攀爬古墙遗址。宁波高速堵车,乘客闲来无事扛走路边农田里的冬瓜。至于景区里的摩擦、售票窗口前的插队、大声喧哗……你没看到一两处不好的“风景”似乎都羞于说自己这个假期出门了。

  于是,原本应该是抚慰心灵、得闲休憩的出游,生生变成一场“审丑”的旅行。也不要以为宅在家里就能躲过此劫,打开电脑看新闻、捧着手机刷微博,到处是这些令人摇头叹息的内容。

  公允来看,这一方面是因为自媒体的发达,任何蛛丝马迹都可能被随手拍下随手上网,再因为一系列偶发因素引起关注,形成放大效应。加之新闻本来就有“审丑”的特性,于是满目望去,媒体上报道的多是假日丑态。当然,也有乐观者还看到游客素质的进步。比如去年10月1日,天安门广场上扫出的垃圾有8吨多,说来今年数量还下降了。即便如此,也必须承认问题依然严重。如10月6日《新京报》社论所言,我们要看到改变已经发生,也要看到改变的速度比我们希望的来得缓慢。我们需要把“审丑”变成一场集体自省,通过舆论对不文明者形成压力,改变才会更快一些。

  要自省,首先需要文明的素质能够深入人心、沁入骨髓成为一种生活习惯,人们才会对不文明行为产生耻感和道德自律。若非如此,一味口头自省不会有太大意义。不然,为何每一个丑态被放到网络都会招致一面倒的批评,但在现实中人们又会我行我素。难道景区丑态百出者与网民们是两拨人?

  评论者熊丙奇看到教育部在“十一”长假前发布的“文明旅游出行提示”时,忍不住批评这种“临时抱佛脚”式的教育。他在《文明养成教育应从小抓起》一文中提醒相关部门要反思文明教育,为何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中没有落地:“所谓文明教育,只是告诉学生一些讲文明的概念,还有的学校会通过考试来‘检验’学生接受文明教育的成果,但只记住知识、概念,却没有养成文明的习惯,结果是一边能说出大通文明的理由,一边却做不文明的事。文明习惯的养成,说到底是‘养成教育’,这需要长时间的熏陶、感染,不是讲一些基本的知识和概念就解决的问题。”

  在这方面,教育部门真需要向杭州捡烟头的那些大学生学习。他们捡烟蒂,就是为了提倡“无烟西湖,文明出行”。若游客看到那些年轻人在日头下弯腰捡烟头,有多少人还会好意思随地乱扔?媒体人张田勘在为《南方都市报》撰写的专栏文章中还提到了故宫通过扩音器告知、安检处设置打火机自弃桶、安排志愿者举牌引导劝阻吸烟游客等措施,引导游客在故宫无烟旅游,结果收效甚好。在张田勘看来,之所以有如此多的旅游陋习,很多是由于管理部门失职造成的,“如果景点和景区不是只顾赚钱,而是多拿出一些时间、精力、人力来进行引导和管理,同时拨出一些利润来改善基础设施,如修建厕所和休息区,就有可能像故宫那样不仅杜绝吸烟现象,而且经过多年的坚持,会慢慢改掉国人种种让人讨厌的陋习。”

  说来也怪,最近几年,出境游的旅客中,总体素质提升的速度要比国内快。新华社记者到香港采访,发现内地游客到港必游的海洋公园等景点,“十一”期间游客数量也是暴增,但不管是在观光缆车、登山列车乘车点,还是在各游乐设施处,人们都主动排成长队、耐心等待,没有出现插队或“一窝蜂”现象。来自深圳的简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印象最深的就是香港的排队文化,等巴士、等电梯、等地铁,都井然有序,这样既节省时间,又保证了大家的安全……香港人对秩序的遵守值得学习,内地人来香港游玩,看到大家都遵守秩序,自然而然会学习,养成好的习惯。”

  《北京青年报》评论员李星文在社评中反问:为什么在自己的地盘上,就有那么多“没皮没脸”的放诞者,而到了风习和环境与我们不同的地方,就能“见贤思齐”成为守规矩的文明人?在他看来,“国人能在这两个‘频道’间自如切换,可见做文明人‘非不能也,不为也’,有些人只是选择性放纵了自己的行为。”

  这种出于民族劣根性的解释,固然值得深思,但从另一个侧面来看,我们也需要意识到,出游并非只有“献丑”一种结果,它也可能成为一场审美之旅。接受《新快报》采访的一位广州游客对此印象深刻。她刚刚结束了台湾之行,发现台湾一些景区的垃圾桶设置也比较少,但是游客均会自备垃圾袋,将自己的垃圾全部带走。“台湾的商家也会在看到你手上拿着垃圾的时候主动问你,需不需要放在店里的垃圾桶里。”

  对这些游客而言,出境旅游,除了饱览异域风光、美丽景色,还感受到了当地的人文秩序、社会风俗。这些言传身教,比许多论者呼吁的严苛法令、频繁出台的文明指引要更为有效。中国先辈常说“言传身教”,国内游客在境外旅游受到的影响,可以佐证。政府部门和管理者要想提升游客素质,这个道理不可不察。须知道,最美的风景是人。漫画/勾犇(张恒)

关键词:十一长假,堵心,拥挤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