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十一长假要防孩子易患2种病:秋季腹泻 手足口病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8 15: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十一长假将至,家长带孩子玩可别光顾着高兴,要小心提防秋季腹泻和手足口病。

  省疾控中心昨召开媒体通气会提醒,下月起我省进入秋季腹泻高发期,同时,手足口病也会反弹。

  疾控专家提醒,秋季腹泻目前尚无特效药,建议现在接种疫苗预防。

  下月起婴幼儿易发秋季腹泻

  当前正是季节交替时期,因气温昼夜温差变化大,各种细菌性腹泻疾病骤然增多。

  其中,由“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最为常见,被称为秋季腹泻。

  省疾控中心病毒病防治所所长齐顺祥介绍,每年9月份以后进入秋季腹泻发病季节,10月至次年1月份是秋季腹泻流行的高峰期,发病以6个月~2岁的宝宝最多见。

  据悉,“轮状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呼吸道、接触被污染的手和玩具等均可引起感染。因为其传播特性,秋季腹泻很容易在托幼机构爆发和流行。

  另外,10~11月份,我省手足口病可能会出现发病的小高峰,5岁以下儿童为主要感染人群,家长应做好预防。

  “轮状疫苗”可防秋季腹泻

  虽然目前还没有进入秋季腹泻的高发期,但家长仍然不能掉以轻心。

  发生腹泻后即使症状很轻,也一定要及时就医,以便得到正确诊断和及时治疗。

  齐顺祥提醒家长,目前尚无治疗“轮状病毒”腹泻的特效药物,预防秋季腹泻最理想的措施是服用“轮状病毒”疫苗,刺激机体抗体。

  据悉,“轮状病毒”疫苗是一种自费的疫苗,已经在我国开始普遍广泛地接种。“孩子在接种疫苗之后,体内产生抗体,在一定程度上就可以保护他们不受病毒的感染。”齐顺祥表示。

  提醒广大家长,如果现在接种疫苗,当秋季腹泻高发期到来时,就能发挥保护作用了。 -文/记者陈雪

关键词:手足口病,秋季腹泻,孩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